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组织生活

抗击疫情,重庆气象党建别样“硬核”

  发布时间: 2020-03-05 09:04:5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季气象服务战的同时,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建工作不落下,选树典型走在前。

领学研讨当“头雁”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到人员不聚集,又能将上级精神及时传达到党员领导干部,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坚持中心组(扩大)学习不间断,通过召开钉钉视频会议,由党组成员分别领学、导学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工作。

统筹安排“早部署”

春节刚过,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就迅速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上视频开展好支部学习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各支部采取自学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按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确保组织生活不间断、不松劲,学习效果不打折。抗击疫情期间,市局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响应,依托“学习强国”、“云视讯”、“钉钉”、腾讯等视频会议系统,积极开展网络视频集中学习。24个党支部先后开展集中学习70余次,所有支部“三会一课”按时完成。

主题党日“线上开”

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线上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同志们铭记了初心使命,激发了担当热情;线上“传染病防治及相关规定”知识答题,提升了党员同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我是党员我带头”线上专题讨论,增添了党员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线上“抗疫情、献爱心”自愿捐款活动,搭起了一座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爱心桥梁,仅半天时间,就捐款达3万多元。这种“见面”不“碰面”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凝聚起了全体党员同志的战“疫”合力。

志愿服务“冲在前”

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关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成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经受住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深入社区、扶贫乡镇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入户排查、信息核实、测量体温、宣传劝导、运送物资……,疫情防控最前沿无处不闪耀着气象志愿服务者“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爱职工“树先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2020年1月30日,春节假期还没结束,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党建办就向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发出了《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坚定信心、积极行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吹响了疫情防控的气象“集结号”。局党组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慰问了解一线干部职工的身体情况,提醒他们务必注重自我防护;局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工会以职工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想方设法为一线职工购置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消杀物资和测温仪、额温枪等测温设备,全力保障一线职工健康安全。局办、党办、宣传中心形成宣传合力,全面收集抗击疫情一线的气象人先进事迹,及时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工会、妇委会积极激励女职工主动作为,拼搏奉献,在防控疫情中体现“半边天”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向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中国气象报推荐优秀女职工感人事迹。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重庆气象党建以别样的“硬核”举措,向病毒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