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重庆市气象局深入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社区全员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2-08-26 16:25:00  

8月24日凌晨5点30分,当天空刚泛起一抹白,重庆市气象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党员突击队的5支志愿者队伍早已在既定地点集结到位。

8月的重庆,正当全市人民全力抗高温、灭火情之时,疫情却再度来袭。8月23日,市委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在24日对中心城区一千多万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与所在街道的龙湖社区取得联系,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核酸检测战,同时迅速向各基层党组织发出动员令。短短1小时,便组建起了一支30人的党员突击队,自愿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分组、分工、采买防疫物资、上岗培训……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24日凌晨5:30,一抹抹“志愿红”便准时闪耀在了龙湖社区所在的新牌坊小学、南苑广场核酸检测点上。

骄阳似火,酷热难耐。虽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经受着40多度的高温炙烤,志愿者为民服务的热忱却丝毫不减。简易的帐篷就是他们战斗的“堡垒”,长长的队伍就是他们的运动轨迹,防护服下早已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就是他们的“防弹衣”,录入信息的电脑和手机就是他们的“钢枪”。迅速准确录入信息、及时有效维持秩序、耐心细致答疑释惑、手把手帮助老人调取信息……很快,他们就成为了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

上午11时,烈日当空,气温已达40多度。“请大家保持好距离,间隔一米,提前把渝康码打开。老年人和使用身份证的居民可以走1号绿色通道。”正在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宋昌荣突然发现一位老人顶着烈日站在队伍后面,杵着拐杖的她并没有跟随其他居民进入核酸检测通道。宋昌荣马上将老人扶到阴凉处,交谈中得知这位老人原来是盲人,她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让老人进入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检测。在高温下不停往来穿梭中,宋昌荣的背已经被汗水湿透。同为志愿者的唐凤承担着录入信息的工作,由于天气炎热,加上防护服密不透风,“连轴转”的唐凤最终体力不支,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可是下午18时,唐凤娇小的身影又活跃在了晚班志愿者队伍中。

核酸检测持续到晚上22时,志愿者们衣服早已湿透,还有些志愿者喉咙沙哑,更有些志愿者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了一条条血痕,但他们通过坚守自己的岗位,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困难时刻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

此次志愿服务也得到了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顾建峰局长、谭畅副局长、刘虹二级巡视员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刘虹二级巡视员更是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坚守一线。龙湖社区工作人员代表社区群众对气象志愿者连续10个小时不惧酷暑、不畏险阻、共同守护家园平安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