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最美家庭”的“平凡幸福”

  发布时间: 2022-02-14 14:40:00  

“你看,这个选手是顺风起跳,所以有加分。”25日晚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张焱边看比赛边为儿子张一白讲解赛程中隐藏的“气象元素”。

这样的气象课堂,在张一白家是常事。“爸爸妈妈都经常给我‘上课',不过呀,短时间的事儿,得听爸爸的,但长期的事儿还是妈妈说了算。”张一白小同学的一句玩笑话,却简单道出父亲张焱、母亲白莹莹的工作差异。

张焱和白莹莹同在重庆市气象局工作,一个是市气象台副台长,一个从事了多年气候业务工作。这份起源于大学时期的爱情已变成了如今温馨美满的三口之家,2021年被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评为重庆最美家庭

“相处之道其实很简单”张焱和白莹莹都表示,“这些年来,我们只是相互多一些体谅和支持。”

家里的琐事,两人从来没有分工,都是谁有空谁做,唯独早上送孩子上学这件事,张焱一力承当,不过是为了让习惯赖床的妻子多睡睡。而每到汛期,张焱身为首席预报员,神经总是高度紧张,哪怕不值班在家休息,夜里偶尔都会被空调排水声的“乌龙”惊醒,作为妻子和同行,白莹莹心疼,更多的是理解,对此她从不多言,只是默默料理好家里的事,每天抢着送孩子上学,只是为了让压力已经很大的丈夫能多睡一下。

20208月,区域暴雨频繁来扰,长江、嘉陵江连发洪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张焱顶着压力,始终坚守一线开展预报服务工作。而此时白莹莹身体突发状况,收缩压高升至220,被医院确诊为3级高血压(极高危),立刻被安排住院。一边是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妻子,在最繁忙的时候,张焱两边都没落下。白天他寸步不离工作岗位,晚上赶到医院陪护白莹莹,谨遵医嘱每小时查看监护结果,一次也没有耽误,直到白莹莹出院。

两人不仅在生活上相濡以沫,在工作上也都踏实上进,成为了彼此最坚实的臂膀和后盾。

本科、研究生时期的共同经历,让他们在工作中也成为了最亲密的伙伴。在重庆“预报精准——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的建设中,两个人分别参与了气候业务和天气预报内容的建设,有些问题偶尔被带回家中展开。虽然张一白不能完全听懂父母探讨的内容,但却了然,这只是父母又一次关于气候与天气交集的火花碰撞。这些年来,张焱取得中国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重庆市第三届“优秀技能人才”、“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个人全能第二名”等优异成绩;白莹莹也已经成长为气候监测预测核心技术创新团队的牵头人,先后获评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重庆市气象局首届两江英才、“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曾5次获得重庆市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我们只是平凡的一家,今后我们也会继续携手前行。”一起走过的十四年,张焱和白莹莹如同两棵树,守护彼此的青春之后,在成长中相互遮风避雨,又在各自领域舒展出自己的枝叶,展现出自己的风华,一起见证幸福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