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驻”进群众心里——记重庆市气象局驻武隆区东山村第一书记祝好

  发布时间: 2022-03-02 14:35:00  

(图为祝好给东山村村民宣讲政策)

“以后等这雷达站建起来了呀,天灾就离咱们更远了。” 2021年9月中旬,重庆市气象局决定将X波段双偏振雷达站建设地点定在东山村,祝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村民方佳权

祝好是重庆市气象局派驻武隆区芙蓉街道东山村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2021年5月,这位90后驻村书记开始了驻村生活,也为东山村带来了新气象。

东山村地处高山,三面环水,海拔高度在600-1300米。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导致村子虽降雨丰富,但却难以留住水,且易引发山洪。2021年7月,村子连降暴雨,方佳权家里受灾严重,还差几个月就要成熟的玉米几乎全毁。

这件事给祝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从事卫星遥感的“科技书记”,祝好明白,1千米高度监测盲区的存在便是首当其冲的问题,若不能及时准确监测和预警气象灾害,村子极大可能会因灾返贫不说,群众的生命安全也难以保障。

建雷达站的消息确定后,祝好便投入了选址工作,几个月里多次参与实地考察,进行环境监测,完成可行性论证。终于,雷达站顺利动工并有望在2022年6月底建成,可有效填补监测盲区。

(图为祝好向村民询问山羊养殖情况)

乡村振兴,不仅要“避害”,更要“趋利”。如何实现产业发展也是祝好思考最多的问题。

东山村林地覆盖率达80%,沿着山路走,时不时会看到从两旁的林子里窜出两三只山羊。其实早在几年前,村里便开始发展起了山羊养殖产业,奈何缺乏经验技术,养殖规模一直无法扩大。刘建民是最早一批回村创业养殖山羊的,但缺乏经验,遇到问题只能“一抹黑”,山羊数量一度从100只锐减到20几只。

针对常见的病羊问题,祝好和村干部一起联系市农委专家来村进行山羊养殖考察,抽取病羊血液,分析后对症下药提供建议。每当科技特派员来村交流山羊养殖技术时,祝好也会拿着小本子在旁边写写画画,从种羊、牧草、圈舍再到防疫,时间久了,祝好已经从一个“小白”也变成了“半个专家”。“有些养殖户年纪大了,对科技特派员的话一知半解,我每次跟着听听,遇到一些常见的问题时也能帮着他们解决。”

现如今,刘建民夫妻已经开始计划建设标准化羊圈和种羊圈舍,成为了全村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30户养殖户共养殖山羊1000多头。放养的山羊体格健硕、肉质鲜美,一般能长到一百来斤,一头便可收益3000多元。

为实现产业“多条腿走路”,祝好还和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种植松茸菌和番茄,计划将种植所需的大棚以出租的形式提供给村民,获得的租金再注入集体经济资金,保证长效发展。此外,村里在盖坪种植打造近300亩的竹博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积极联系消费帮扶,谋划发展“跑山猪”和猪肉加工商品,保障“土货”销路。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为用好政策,祝好经常反复研读,积极推动武隆区一系列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东山村一一落地,对生态畜牧、高山果蔬等规模化产业的种养殖基地、品牌建设等,以多种方式进行财政资金直补,为村里发展产业注入“强心剂”。

在村里忙忙碌碌的日子里,祝好联系驻街道工作队解决了文化体育广场建设资金拖欠两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与街道卫生院医生为脱贫户开展送医上门行动,联系扶苗义工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开展“坝坝会”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坚持把实事干到群众心坎上。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不仅要驻好村,更要驻好心,让乡亲们从乡间能看到未来,从村头能看到希望,从田埂能看到幸福。”祝好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