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重庆市气象台罗娟:用行动回应预报员身份

  发布时间: 2022-03-15 14:30:00  

2月6日正月初六,随着虎年春节假期的落幕,冷空气重新“登上舞台”。这日一早,重庆市气象台的副首席预报员罗娟已在会商室就位。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这轮降温终于来了。”其实早在1月25日,罗娟就发现了它的存在,当时还未成“气候”,但她依然很重视,在针对1月26—28日低温雨雪《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中,就指出了春节期间“仍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趋势。

她随时关注冷空气的变化,并时刻准备提前采取措施。

当天20时,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指出“预计2月6日20时至7日8时,城口县、酉阳县、秀山县等区县海拔800米以上地区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

刚发完信息,气象台的值班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是秀山县气象局预报员杨迅:“罗首席,我们有点拿不准是否要发预警,请您指导。”

“我建议要发。现在陕西、湖北、湖南已经开始降雪,虽然重庆降温稍慢,但考虑到冷空气以东路为主,加上西南急流较强,所以位于重庆东南部的秀山首先会受到影响。”罗娟一边看电脑一边回答,对于此次降雪,还是较有信心。秀山县气象局随即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指出“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农牧业有影响”。

降雪给农业生产来带来的威胁,同样不容忽视。秀山县妙泉镇大田村驻村工作队收到预警信息后,听取了气象专家的建议,及时组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抢收村里重点发展的20亩大田农机蔬菜,并及时联系县城各大超市销售,大大降低了灾害损失。事后,不少农户给气象局打电话致谢。

对于罗娟来说,帮助区县气象局做预报,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位属“虎”的虎妞有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2009年,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的罗娟来到娄底市气象台工作,非气象专业出身的她从最基础开始学习。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她还是感到一知半解,并意识到必须要进行系统性学习。于是她跨专业考取了气象研究生,在气象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走远走深。

到重庆市气象局工作之后,她认真对待每一次天气过程,9年的时间里,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预报员。2020年,她代表重庆市气象局参加“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团体第七名,个人获全能三等奖、历史个例天气预报二等奖。除此之外,她还在工作之余围绕重庆暴雨等开展预报技术研究。

罗娟曾说:“与大自然打交道,其乐无穷,预报不一定百分之百准确,但我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