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绿色机关”是这样建成的

  发布时间: 2021-06-18 18:30:00  

5月17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对重庆市气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开展现场评估验收,重庆市气象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在全国气象部门中率先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的背后,是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自我加压,坚持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充分印证。

“智能后勤”助力绿色生活

6月16日,重庆市气象局职工张涛在准备出差时,没有忘记打开“钉钉”软件,在“后勤服务”模块提交了“6月17到18日不用餐”的申请。

民以食为天,然而,给大家暖心暖胃的职工食堂一直以来却是能源消耗大户。为了创建节约型机关,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绿色发展,重庆市气象局从这块“硬骨头”着手,多方探索节能之路。

如今,“钉钉”等移动办公软件,让“临时用餐提前申请、外出减餐提前报备”得以实现,从而在源头上实现减量化措施,最大程度节约粮食;同时,传统食堂加载了“智慧大脑”,通过“智能楼宇后台管理系统”的用餐预测和统计模块,食堂工作人员可以查看当日预测用餐人数,按此安排食物用量,按需配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局还对职工食堂的灶具和油烟排放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每年可节约4200余方天然气,油烟排放达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

在绿色清风的吹拂下,节能理念由食堂延伸到整个后勤管理,市局对办公场所的用电、用水设施开展了一系列升级改造。更换照明灯具,每年可节约近20万度用电;变压器升级每年可节约变压器运行用电近1万度;改造升级卫生间水箱、水龙头,每年可节约近800吨用水;新建了雨水收集池,合理利用每年可收集的30吨雨水,全部用于绿化浇灌;楼宇自控系统,让后勤值班人员对整个办公楼所有空调的使用情况都了然于心,可即时调控……

2019年和2020年,重庆市气象局实际能耗用量均满足机关事务局下发能耗标准的0.9倍要求,同时,相比前一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指标分别下降2.4%、3.54%,人均能耗下降20.18%、8.38%,人均用水量下降3.59%、3.73%。机关能耗明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多措并举打造节能体系

建设绿色机关,制度是关键。按照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以及《重庆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市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绿色机关建设工作方案》《节约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智能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规范化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等,还制定了《重庆市气象局节能减排制度》等8项管理制度。

为了避免制度空转,在建设过程中,市局稳扎稳打,逐年落实市政府、中国气象局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逐年制定并下达全市气象部门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定期开展能源资源消耗分析、公示,逐月报送能源资源消费状况,一步步实现绿色机关的建设目标。

在贯彻“绿色机关”的理念下,机关的各个角落着力“细小实”。办公楼道里“节约用电,人走关灯”的小贴士深入人心,打印机上的“请双面打印”的提示让大家从细节注重绿色环保,食堂随处可见“拒绝餐饮浪费”“酌量取餐”等宣传海报和横幅,餐桌的纸巾盒上有“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温馨提醒,收餐台前,“光盘族”已成为新风尚,大家自觉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指示,餐余垃圾从以前每天的65公斤下降到不到30公斤。

市局还制定了《重庆市气象局干部职工节能培训计划》,在全国低碳日的当天开展紧缺生活的体验活动;更不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嘉陵江边,开展拣白色垃圾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职工真正认同绿色创建、参与绿色创建、共享绿色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