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成为那个“兜底”的人——重庆市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吴政谦

  发布时间: 2021-07-21 15:15:00  

(图为工作中的吴政谦)

“下面请重庆发言。”6月17日,中央气象台例行召开天气会商,受暴雨影响较重的几个地区依次发言。少有人注意到,重庆传出的会商画面里,发言人是一张新面孔。发言前,他做了好几次深呼吸,因为紧张,语速不知不觉比平时快了许多。

这位“萌新”名叫吴政谦,现任重庆市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在从事短临、短期预报8年后,35岁的他成为重庆首席团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之一。

4月30日,吴政谦“荣升”首席的第一天,便与今年重庆汛期第一场区域性暴雨撞个正着。5月2日到3日,实况显示有5个区县出现大暴雨,30个区县出现暴雨,24个区县出现8级以上阵性大风,局地还出现了冰雹。这期间,吴政谦与同事彻夜不眠分析天气形势,慎重发出了他人生中第一份《重要气象信息专报》。

“大风、冰雹这些灾害性天气预报比较准确,但因为第一次当班,保守了点,雨量报得偏小一些。” 事后,对于自己的“首秀”,吴政谦并不满意,言语中透露出些许遗憾。

就在他还在认真总结第一次“小考”经验时,第二次考验很快就来了。

6月16日20时至19日15时,重庆市出现今年第二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比起上次,这次暴雨来势更猛,天气形势更复杂,预报难度也更大。6月16日,做完预报后,吴政谦仍不放心,怕有细节疏忽,忍不住再一遍遍查看资料,理清预报思路,反复和同事讨论。晚上他也睡不着,每隔一小会儿便会惊醒,醒来后第一反应就是打开手机查看雷达回波走向,印证预报的准确性。

“以前只要做好自己职责内的事情就好了,有首席把关,内心会有安全感。而现在自己成了首席,就要对所有材料审核负责,你就是最后一道关口,是那个兜底的人,确实很有压力。”经历之后,谈起对首席岗位职责的理解,吴政谦不由感慨。

重庆地形复杂,要报准这里的天气,预报员必须得下一番苦功。吴政谦曾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交流一年,对数值预报有很深的理解。过去8年里,他一直从事预报工作,对当地地形条件和天气气候特征的理解不断加深,但天气变化多端,每一次实战,都会有新的状况。

数值模式预报显示,6月16日夜间,重庆西部水汽和能量都较充足,配合冷空气入侵,一般会认为西部雨量会更大。可没想到的是,副高势力比预计的更强,“抑制”作用使得对流回波在1小时内就“消亡”了,只在偏西偏北地区出现了局地暴雨。第一天的“失利”让吴政谦深深自责,他及时调整心态投入到第二天的预报工作中。17日,最新的数值模式对于夜间降水落区和强度的分歧依然很大。吴政谦与同事反复会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年预报经验带来的敏锐性让他注意到中东部对流潜势很强,于是立刻指导短临预报员在中部和东部画上了雷暴。17日午后,中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同时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强降水。当天夜间,重庆东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落区预报非常准确。

当晚,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接连发出。6月18日18时04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命令。其间,共发布0小时—2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23次,指导区县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0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每日气象要讯》5期、《雨情通报》7期、《小时强降水通报》6期。从6月17日白天开始,截至6月20日17时,11个区县140个乡镇紧急避险转移1969人,紧急转移安置1093人,无因灾死亡失踪人员。

一个预报员到底要经历多少艰难的考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首席?

或许从吴政谦在一次次历练的进程中便能看出端倪。“我们做出的每一个预报都是提供给政府的重要决策依据,画出的每一个落区可能都会让上百个乡镇村落启动应急预案,有无数人因此彻夜不眠,我会不断总结提升自己,成为那个合格的兜底人。”吴政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