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重庆市气象局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03 14:50:3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近期,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表彰“两优一先”先进典型、重温入党誓词、为老党员佩戴纪念奖章、局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

一是表彰“两优一先”先进典型。7月1日,市气象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对一年来特别是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38名优秀共产党员、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局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重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牢记宗旨,爱岗敬业,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党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会议号召,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对象为榜样,增强创新、团结、进取意识,争当重庆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二是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开讲啦”第一课,其他班子成员也在所属支部或联系单位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以“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题,为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讲了一堂深刻又生动的党课。党课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机关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明确政治机关定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工作重点,把政治机关建设往高处领、深处领、实处领,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市局机关和各区县局机关都是政治机关的准确定位、政治机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如何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顾建峰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各级机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机关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气象部门各级机关的政治属性;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重庆气象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要聚焦“三个表率”,聚焦强基固本,聚焦正风肃纪,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是关怀慰问老党员老同志。“七一”前夕,市局机关党委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在“七一”建党节当天,党组书记顾建峰同志为党龄50周年老党员佩戴纪念奖章,并与他们合影留恋。老党员们也纷纷表达了感恩、喜悦之情,祝愿党领导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气象事业蒸蒸日上永攀高峰。

四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在党的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奖章等系列活动,亮出了身份、誓出了担当、表明了忠诚,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感、仪式感、认同感,充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主动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在突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中践行初心与使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加快气象强国建设作出自身努力和贡献。

五是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各支部书记向“寿星”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支部全体党员集体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颇具仪式感的政治生日活动,让党员重温入党志愿、重忆入党心境、重拾入党初心,进一步促使谨记党员身份、牢记党员义务、履行党员职责。

六是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各支部创新思路,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采取党课宣讲、知识竞赛、读书分享、党史图片展览、重温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等形式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党史”、“三亮三比三评”“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特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