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重庆市气象局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气象保障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29 14:30:52  

日前,重庆市气象局印发2020年脱贫攻坚气象保障实施方案,紧扣重庆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标,明确了2020年脱贫攻坚气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和相关责任。

文件指出,要强化产业扶贫,完成四大农业气象保障示范基地(酉阳浪坪乡2560亩优质稻示范基地、云阳和城口的设施农业气象物联网示范基地、石柱和酉阳特色山地产业精细化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奉节中草药引种试验基地)建设,确保“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贫困地区90%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气候好产品”“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重庆气候养生”三大气候品牌创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农旅融合发展。要强化防灾减灾扶贫,完成深度贫困乡3个气象灾害联动联防示范村、2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炮库建设,完成200处重点防雷部位隐患排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强化就业扶贫,在10个深度贫困乡镇增设26个脱贫攻坚气象公益岗。要强化消费扶贫,助推15种以上优质农特产品进驻气象电商平台,完成消费扶贫10万元以上。要深化结对包组帮扶,动态解决酉阳浪坪乡“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气象在脱贫摘帽过程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助力保障贫困地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