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广泛预警护佑一方平安 ——重庆气象部门降温降雨雪服务暖心记

  发布时间: 2020-03-07 21:16:13  

 

“业主朋友们,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2月14日白天至16日白天,我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气温陡降注意防寒保暖,科学防疫。”2月13日吃过晚饭,家住重庆市渝北区星光大道97号某小区的冯女士刚打开微信,就看到楼栋管家的温馨提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广大民众仍自觉居家隔离,看电视、刷微信微博,降温降雨(雪)气象预警信息很快传递到千家万户。添衣加被、加固家畜圈舍、排查险情……做好了防寒防疫准备,居家的人们心里暖暖的,因为还有一群人在“迎风”而行。

2月13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降温降雨(雪)天气,重庆市气象台也忙碌起来了。

(巫山县部分乡镇出现冰雹  罗艺 摄)

“现在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这次过程有可能对一线防控人员开展工作、疫情防护物资运输等造成影响,做准预报非常重要。”14时,已经做好了全市天气会商前期准备的首席预报员胡春梅,一会检查PPT,一会测试会商设备,就是闲不下来。

“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一定要高度重视。”

“要重点关注这次天气过程中降水相态的变化,以及天气过程的起止时间,关注次生灾害,特别是地质灾害。”

“这次冷空气来袭,气温陡降,容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发布服务材料时要重点提醒防范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会商室里,区县气象局通过视频系统介绍预报结论、市气象台预报员轮流介绍自己分析结论的依据,重庆市气象局局长和值班副局长也不时作重点关注提醒。疫情当下,大家更加严谨,只为预报更精准、服务更精细。

13日16时,《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出,《新闻通稿》同期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发布;16时30分,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强降温)Ⅲ级应急响应。13日晚,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和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防范应对,抗击降温降雨(雪)的“战斗”全面打响。

“广大村民朋友们好!我区即将迎来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居家隔离要注意防寒保暖,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涪陵,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区4407个村村通大喇叭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疫情防控提醒。

“河鱼乡降雪,场镇垫了一层,不厚”“东安镇降雪厚度3cm,目前还在下”“厚坪乡雪场镇降雪5cm,最厚点龙盘村有10cm”……2月15日一大早,城口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QQ群就“热闹”起来,各乡镇街道积极反馈降雪及雪深测量情况。

(城口县东安镇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雪中坚守   东安镇供图)

设在云利路(重庆云阳到湖北利川)云阳县清水乡界的疫情防控卡点,海拔1680米左右,冬天的夜晚本就很寒冷,一场风雪将温度拉得更低,好在提前有应对。按照县里部署,这个卡点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就设置好了,能容纳4人夜间轮流休息的临时活动板房也同期落成。2月13日,收到云阳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预警信息后,清水乡政府在做好常规送水、送餐的基础上,及时为卡点增添了御寒物资,为驻扎在这里的乡政府、卫生院、交巡警、综合执法等人员做好了后勤保障。

清水乡政府安监办副主任黄超是长驻卡点的人员,责任意识超强的他在收到预警中心和乡预警终端发布的提醒信息后,13日当晚就对卡点防护工作进行了一次巡查,疫情防控检查也安排得井井有条。许多人不知的是,大年三十当天接到命令后,他便忍痛告别病重的父亲直接从医院来到了卡点,20余天没和妻子及一岁多的孩子见上一面,只为守好云阳的南大门。

清水乡宣传干事吴锡铸也参加了卡点的轮流值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说虽然条件有些艰苦,但是乡里积极响应预警,提前做好了应急准备,大家心里暖暖的。作为气象信息员的他也积极传播气象预警信息,协助开展隐患排查。他和乡政府所有干部职工一样,在大年三十就返岗工作了。

监测数据显示,15日16时清水乡最低气温为-0.1℃,累计降雨(雪)量7.8mm,雪深5cm。得益于清水乡较为完善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在接到预警信息后,乡政府第一时间通过预警终端通知了乡、村、社联络员,以及驻村干部和疫情排查人员,安排他们逐户告知。农村大喇叭也及时广而告之,提醒防寒保暖,科学防控疫情。

(云阳县清水乡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雪中坚守   清水乡供图)

“你们这个卡点条件最艰苦,也是任务最重的,要坚决杜绝任何人员到机场路段来赏雪游玩。”2月14日,巫山县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带队到哨路村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和降温降雨防护检查,并送去帐篷、取暖物品。他要求乡党政办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天气寒冷,但不能让我们的干部寒心,要确保各卡点物资充足”。

其实,在2月13日晚收到巫山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短信后,徐培涛就立即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村(居)要广泛宣传,提醒群众加强防范;要加强地灾点巡查,注意预防降雨可能引发的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要做好人畜饮水池、山坪塘蓄水工作,为开展春耕生产和脆李管护做好相关准备。”按照徐培涛要求,党政办迅速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了安排,各村农业服务中心也及时广为转发信息。

收到强对流天气警报后,徐培涛带领气象信息员刘东等更是加紧了对重点区域的检查,“胸前戴着党徽,身上背负责任,入党宣誓时,我们振臂高呼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现在就是考验我们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的时候”。

(巫山县曲尺乡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雪中坚守    曲尺乡供图)

作为巫山脆李的主要产地之一,曲尺乡赶在降雨前就做好了脆李管护工作。2月前期,气温逐渐升高,正值脆李花前春管关键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曲尺乡也请来专家指导果农有序开展脆李施肥和修枝剪形工作。徐培涛说,由于提前精准预报,果农精准施肥,加之随后的降雨,这对李树的生长有积极影响。

2月14日以来的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中,雨雪相态变化复杂,局地还出现了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发布预警服务信息175条,相关部门和乡镇预警工作站发布应急处置信息747条。疫情防控关键期,重庆气象部门“防控工作不放松,本职工作不落下”,全力护卫百姓安危,践行了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