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气象人先进事迹】恪尽职守 勇于担当不畏难——记全市气象部门先进青年典型聂茜

  发布时间: 2019-08-20 14:37:16  

 

聂茜,先后在合川区气象局气象台、办公室、防灾减灾科工作,同时还担负起了党建、纪检和工会的工作,现任防灾减灾科科长兼职纪检员,她在各个方面都能独当一面,2014—2017年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

2017年6月8日晚上,合川发生大暴雨天气,面对灾害性天气,聂茜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8日21时,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9日00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随着降雨不断增强,03时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通过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信息发至政府各部门、镇街、村社区、气象信息员、水库安全员、地灾群防员、种养殖大户等手中。03时,该局召开临时会议,决定启动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大暴雨)IV级应急响应,雨情一时一报,聂茜及时向区府办、区应急办汇报降雨实况及趋势,并一一电话通知雨量大的清平、双凤、盐井、草街等镇街,提醒他们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清平镇黄金村在接到区气象局的通知后,紧急转移30名施工人员,避免了人员伤亡。9日上午本该下班的她,拒绝休息跟随灾情调查小组前往受灾严重的镇街开展实地调查。整整36小时的坚守,她和同事们为各级领导和防汛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避免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2018年7月11日—13日,凶猛的洪水过境合川,7月11日10时合川区防汛指挥部启动暴雨洪灾Ⅱ级预警和防汛Ⅱ级响应。为确保此次洪峰过境万无一失,7月12日下午开始,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全部入驻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组织召开会议再安排再部署。为确保安全,指挥部成员单位在指挥长、副区长陈皎的带领下,通宵值守,进入紧张状态。聂茜同志临危受命,在指挥部办公室里,及时向指挥部提供三江上游的天气实况,及时向气象局通报水情信息,实现了指挥部与气象局无缝链接。整个夜里,指挥部灯火通明,讨论声不停,她饿了吃方便面,困了起身走一走!整整一夜,不眠不休,全力做好洪峰过境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在2017年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街创建工作中,聂茜面对15个镇街的创建任务,勇挑重担,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重重困难,放弃了节假日,加班加点审核镇街的创建资料,对不合理不妥当的及时给予沟通,细心指导镇街开展创建工作,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镇街有什么疑问,她都耐心的给予解答,帮助镇街尽善尽美完成申报材料,最终15个镇街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创建了重庆市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其中南津街街道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

聂茜时刻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仅善于学习新知识,而且还经常总结工作所得,成绩也得到了回报。2009年、2011年获得年度优秀值班预报员;2010年获得天气预报业务短期预报质量优秀奖;2011年获得预测预报业务短期重要天气预报优秀奖、预测预报业务员短期预报质量优秀奖、预测预报业务短期气候预测二等奖、重庆市预报竞赛团体三等奖、重庆气象期刊及年会交流论文三等奖;2014年获得预测预报业务短期气候预测三等奖,期间还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进修并取得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