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气象人先进事迹】坚守在气象业务一线的“多面手”——记全市气象部门先进青年典型刘幸运

  发布时间: 2019-06-25 14:30:57  

     今年27岁的刘幸运,既是巫山气象事业里的一名业务骨干,也是巫山县驻笃坪乡的一名扶贫工作队员。自2013年进入巫山县气象局以来,他先后承担了气象测报预报、“三农”服务专项、旅游气象服务专项、机场气象服务项目、扶贫攻坚等工作任务,迅速成长为备受领导和同事信赖的气象业务“多面手”。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2013年,刚步入气象业务岗位的刘幸运便由于工作需要,兼职承担了“三农”服务专项的工作任务。面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适宜度等指标时,常常两眼一抹黑,感到无所适从。自此,他便踏上了各类专业知识的学习之路。2014年4月,赴北京参加“第一期农业气象专业基础知识及技能试点培训班”;2015年12月,赴成都参加民航机场观测培训,并经机场方检验合格,在巫山开展了机场气象服务;2016年7月,以“三峡之光”交流学者身份赴重庆市气候中心学习旅游气候资源评价业务,学成后在当地开展旅游气候评价工作。此外,他还常通过各类培训会议、上网查阅文献书籍等方式充实自我。刘幸运常说:“一个人的进步不是真正的进步”。工作之余,他还常常主讲业务培训,与同事们交流专业知识,在他的带动下,整个科室的业务水平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压在刘幸运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除常规轮班外,还需牺牲休息时间甚至是“开夜车”来完成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繁重的工作并没有降低刘幸运对自身工作的要求。2018年9月,部分乡镇对“标准化灾害防御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态度消极,令气象台的同事们感到一筹莫展,他坚定地说“不管多难的骨头都要啃下来!”之后,他一次又一次地带领气象台人员奔赴创建一线,向乡镇领导汇报工作、现场指导乡镇创建,终于在县级创建评审会的前一晚收齐了所有乡镇(街道)的申报材料,连夜进行了审核并整理成评审材料。次日,一夜未眠的他又积极参与到了评审会议中。终于,所有创建乡镇顺利通过了县级创建评审,并于10月全部通过了市级“标准化灾害防御乡镇(街道)”认定。

  巫山县境内海拔落差达1800多米,山地垂直气候现象非常明显,同时还是烤烟种植大县,县政府对人影防雹工作格外重视,对气象工作要求极高,因此,从3月下旬到9月末,气象业务人员24小时值守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遭遇强对流天气时,气象工作常常是一手发布短临预报、预警信号,一手指挥人影炮点开展作业,可谓是眼不离雷达,手不离话筒。而极端天气又常在夜间发生,气象服务常常通宵达旦。但刘幸运却对此甘之如饴,他常说“气象预警服务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人工影响天气是防灾减灾的最后一道防线,守好这两道防线,才能问心无愧”。2018年5月14日,刘幸运从雷达上发现强对流云团快速移近,他于23时15分对外发布了短时临近预警:“未来0-2小时我县大部地区将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提请相关部门加强防范”。紧接着他又向人影炮点发布作业预警,并电话指挥炮点及时开展作业。23时58分巫山站出现了极大风速为20.2m/s的大风,作为烤烟种植大乡的笃坪乡没有遭受一点风雹灾害。笃坪乡狮岭村扶贫工作队长曹春让说:“现在的气象预报真是准,而且预警及时,我们常常在半夜都收到气象信息,从而做好防灾避灾准备,气象部门就是烟农的保护神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基层气象工作任务繁重,极大地考验着业务人员的意志。2018年,巫山县扶贫攻坚进入迎接国家验收倒计时,随着扶贫工作的收紧,通宵达旦的业务值班后,入乡开展扶贫工作又成为重中之重。刘幸运所帮扶的笃坪乡万丕翠常年在建平乡打工,几次入乡走访均告空,这让刘幸运一直牵挂在心。于是,他便笃坪、建平乡两头跑,当了解到万丕翠需要贫困户证明以作女儿上学办理扶贫资助所用时,他当天便奔赴笃坪乡办理好证明,第二天便送到了帮扶户手上。由于万丕翠户的扶贫搬迁办理较晚,其眼见周围较早办理的农户搬迁款均已下发,开始心急如焚。刘幸运一面安抚万丕翠户,防止其滋生不满情绪,一面跟村委会沟通,协助办理搬迁款发放事宜,最终落实了万丕翠户的扶贫搬迁款项。2018年5月,万丕翠因病入院,他又前往医院探视慰问,并协助处理医疗扶贫工作。万丕翠感激地说:“真是感谢扶贫好干部,让我家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

  经过辛勤工作,刘幸运参与完成“三农”专项建设,成功通过市级“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区县”认定;编写完成了《巫山县旅游气候资源评估》重要决策材料,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主持编写《巫山县气象局关于金盆寺机场气象条件分析报告(2015-2017)》通过了县机场办验收。他还先后荣获第四届重庆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Micaps3系统操作第四名、巫山县气象局2016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等殊荣。面对所取得的成绩,一向少话的刘幸运腼腆的说:“我只是全国气象人中普通的一员,我所做的一点工作能够得到烟农和帮扶户的肯定,我很高兴!我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做好一个气象人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