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气象人先进事迹】天气无常 追逐不止——记全市气象部门先进青年典型周燕秋

  发布时间: 2019-07-02 14:25:14  

    在节日欢聚的时候,她通宵达旦;

  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她未雨绸缪;

  在大家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她与雷雨相伴。

  作为一名气象人,她的身上有一份责任、一腔热情和一颗坚守的心。

  (一)

  2018年4月12日晚,窗外平静如常,屋里却弥漫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万盛经开区气象局预报员周燕秋紧盯着电脑屏幕,看着强雷达回波停留在綦江上空,并向万盛方向移动。

  “万盛经开区气象局4月12日23时18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她从CANNAS平台上迅速制作强对流天气警报产品,及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镇街发布这条0-2小时的强对流天气警报短信。形势愈演愈烈,她连发三条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并且及时启动了电话叫应制度。

  一面紧盯雷达回波图,一面给还未及时转发预警信息的部门或镇街打电话,叫应各部门值班人员。“当时向万盛移来的雷达回波强度已经达到60dBz了,而且回波边缘梯度又大,非常有可能出现冰雹大风天气。必须要把预警信息和相关服务材料在第一时间发出去,而且一定要叫应到相关部门的值班人员,这样才能为采取防御措施争取时间。”周燕秋回忆着当时的情况说到。

  凌晨3点,强降水依然持续,她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制作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雨情通报、山体滑坡气象等级预报,没有丝毫松懈。直至4点,降水减弱,过程结束,周燕秋紧绷的神经才有所放松。这一夜,几乎无眠,她毫无倦意,心里只牵挂着受雹灾的地方。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预报准确,发布预警产品及时,有效地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二)

  工作以来,周燕秋在做好业务值班工作的同时,还对接市局职能处室,以及气象台科室的仪器管理和后勤采购等工作。工作量大、任务繁琐,她在保证业务值班工作顺利进行的情况下,有条不紊、有张有弛地安排各项工作。

  在万盛经开区2017年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街道)建设创建申报工作中,周燕秋主要负责丛林镇和金桥镇的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通过与镇上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地沟通、不停地修改与补充,历时1个月,申报材料的结构层次逐渐丰富,内容逐步完善,最终丛林镇、金桥镇均被认定为重庆市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街道)。时隔半月,又从市局传来好消息,丛林镇被推选去申报国家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这对申报材料有更高的要求,时间上也更为紧迫。而当时,她正在河北交流学习,估算了下,等出差回去只剩3天的时间去汇编材料。来不及休整,出差一回来就带上笔记本电脑和资料赶到丛林镇。经过两天的辛苦奋战,终于见到汇编材料的雏形,还剩一天时间来将材料的内容丰富完善!“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她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在第三天夜里的凌晨4点,材料终于汇编完成。这三天时间,她每天的睡眠平均只有5个小时。最终丛林镇被评定为国家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这也是为万盛经开区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

  (三)

  周燕秋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校期间参与过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四川省环境保护科技重大专项的科研工作,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在2017年参与了本单位课题《万盛经开区分季旅游资源气候分析》。日常工作时间紧张,周燕秋只有在晚上来单位加班做课题的相关工作,“时间就像海绵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就这样,她将自己的时间,挤了又挤,在不断的努力下,完成了大量的数据处理和整理、舒适度等各项指数的计算及特征分析,还有结题报告的书写等工作。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周燕秋在完成单位的课题之后,继续深入探索,办公桌上总会有一些参考文献,上面圈圈点点、勾勾画画,做了各样的笔记,记录了她的对某个研究内容的疑问或者想法。现在她又向万盛经开区科技局申请了个人项目《万盛主要景区避暑旅游气象条件分析》。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周燕秋用最真挚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带着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态度,始终保持一名青年的真正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