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沙坪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闻“汛”而动 向战而行 ——沙坪坝区气象台一线素描

  发布时间:2022-09-06 14:50  

雨!暴雨!大暴雨!41℃!42℃!43℃!旱情!火情!疫情!进入汛期,暴雨、高温轮番登场,干旱、火灾、病毒联合上演。

这个汛期,注定难以平静!这个汛期,容不得松懈分毫!

汛期冲锋号一吹响,沙坪坝区气象台工作人员即闻“汛”而动、凝心聚力,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快速进入实战状态,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硬仗。面对严峻天气形势,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发、重发的肆虐下,他们早已做好“连轴转”、“持久战”、“车轮战”的心理准备,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向战而行,逆行而上。疾风骤雨、高温热浪、裂田旱地、山火病毒阻挡不了他们冲锋的步伐。战吗?战啊!“早、准、快、广、实”五字诀,全过程、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与“天公”过招,和时间赛跑,同病毒抗衡。

今年5月以来,沙坪坝区遭遇1场暴雨、4场大暴雨、2轮连晴高温袭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一次次暴雨、一轮轮高温,一场场有准备之战迅速打响: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各部门密切联动、全社会共同响应——预置应急力量、提前转移安置、实施停工停学、拉响火险预警、启动抗旱防御……防灾减灾救灾的链条一环紧扣一环,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强有力的防线。16份重要信息专报、36次气象灾害预警、20条强天气及风险预警、104通“喊话”叫应镇街;区领导批示气象材料13次、区级部门部署应对下发通知25条、应急部门启动防汛救灾应急响应和发布预警7次,累计通过各类渠道发布高影响灾害性天气信息139条,覆盖各级决策者60万余人次。沙坪坝区未因气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经济损失,气象助力我们的家园祥和、辉煌、荣光。

今年的暴雨集中在半夜、清晨爆发。气象台人员就像上满了发条的时钟,斗志满满,紧绷“作战之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紧盯雷达回波和卫星云图,捕捉每一帧图像变化,实时关注上游、周边、本地天气状况,留意倾听室外动静。值班室整夜灯火通明、人影攒动。科学研判天气形势,快速上下左右联动响应,及时预报短时临近天气,实时更新监测数据,第一时间叫应镇街部门通报信息,认真制作决策材料。尽管夜已深,尽管“压力山大”,但整套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流程一环都不能少。因为他们深切地明白,从他们手里出去的监测数据、决策材料是政府部门决策部署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必须万无一失,容不得半点马虎!同时还需将天气过程决策服务情况、突发信息等编写统计,定时7点、8点、14点、15点四个时次上报主管部门。

气象灾害发生时,常规工作状态调整为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长时间的精神高度集中和频繁的气象信息制作发布,以及不定时的电话“喊话”镇街、部门,让他们倍感疲倦,但只要天气过程不结束,他们就依然坚守着。

在迎战5月9日、6月23日、6月26日、7月18日四场大暴雨期间,降水时段集中连续、每小时降水急骤猛烈,城区多处发生内涝,易涝点积水告急。为给应急、交通、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提供准确有力的气象决策支撑,气象台工作人员需逐小时发布降雨实况,滚动预报降雨趋势。高强度的工作量和精神责任双重压力让持续作战的业务一线人员感觉有些吃不消,但服务准确、及时、高效的要求,以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性,要他们必须“硬撑”着。这个平均年龄42岁的5人团队,在预报预警服务岗位上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有4人每天喝着中药,度过一个又一个值班值守的日夜。

暴雨过云聊一快,未妨明月却当空。号角嘹亮,击鼓催征,汛期各类高影响天气的“主力军”依然在路上。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今年的高温来得早来得猛,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多项记录突破历史极值,叠加旱情、火情、疫情,但沙坪坝区气象台工作人员无惧这场极限“烤”验。从8月18日19时30分沙坪坝区突然宣布气象局所处的东部城区静态管控,直到8月30日早上6时解封,历时13个昼夜,接近半个月。为保证管控区外两名业务人员的安全,管控区内的三名女同胞虽然平均年龄已有45岁,但她们毫无任何怨言,心照不宣的默契,扛起应尽之责,迅速集结,以快制快,在平静中开启快进键,有序有效地持续开展高温抗旱应急响应期间各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服务。8月21日,与沙坪坝区凤凰镇相邻的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山发生山火。8月22日,她们每3小时向区应急指挥群报告一次气象监测实况及风向风速演变趋势,直至8月26日16时。随后,她们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又专注“追云”,为人工增雨抗旱作业人员提供卫星、雷达监测实况。管控期间,一名业务人员还利用休息时间,下沉所辖饮水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气象力量!

高温已退场,疫情在向好,汛期未结束,无论何时,无论何景,他们一直在阵地——气象业务最前线。

岗位无问西东,奋斗自有芳华。有一种“党员红”叫做责任,有一种“党员红”叫做坚守,有一种“党员红”叫做担当。在有着4名党员的气象台一线业务岗位上,他们每个人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执着气象事业根基,恪守致广大而尽精微,将微光聚成星河,以行动诠释担当,牢牢筑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信,他们,一定能为江河安澜、家国平安奉献气象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