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沙坪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沙区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嘉陵江洪峰安全过境

  发布时间:2021-09-07 17:34  



受本地及上游强降水影响,9月6日至7日,嘉陵江水位持续上涨,洪水过境沙坪坝区磁器口,为切实做好沙区防汛救灾服务工作,沙区气象局始终保持战时状态,聚焦防汛重点,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预报预警。

9月6日10时30分,沙区气象局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14时30分升为防汛三级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截至9月7日下午5点,沙区气象局发布《重要雨水情专报》4期、暴雨预警信号1次,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3次,山洪地灾气象风险1次,短信覆盖人数达37386人次。针对防汛抗洪救灾气象保障需求和不同服务对象,每小时一次发送天气情况快报,通过手机短信、QQ群、微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最新雨情实况及预报信息。利用大数据和气象无人机等智能装备,强化嘉陵江流域川渝气象部门联动,联合区应急、水利等部门实时通报雨水情,气象分管领导24小时驻守在磁器口现场指挥部,气象无人机随时回传现场灾情,为人员安全转移、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了精细化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为区委区政府指挥防汛救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有利的决策依据。(吴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