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荣昌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荣昌区气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8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通过政府强化防雷安全组织管理。

为切实做好荣昌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全面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我局按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区防雷安全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各类雷击安全隐患,我局在年初,通过区政府办向全区下发《关于加强防雷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镇街和行业管理部门的防雷安全管理责任和管理要求,并重点强调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从政府层面强化全区防雷安全管理。

(二)建立辖区防雷安全重点监管企业数据库。

我局与区应急局、区文化旅游委、区经信委、区公安局、区商务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共享监管对象信息,建立了荣昌区防雷重点监管企业数据库,并实时动态更新,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加强执法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能力。

我局成立了气象安全行政执法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全局5名有执法证的职工为成员,打破了科室的界限,全员参与行政执法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市局和区司法局、区应急局等部门组织的执法人员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

(四)规范制定执法工作计划。

为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我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在每年底制定了来年的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执法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并经区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五)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检查,严格执法。

一是按照“双随机”的要求,每月随机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执法工作小组开展相关的执法检查,避免了检查组成员长期固定;二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建立了完善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机制,严格执行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气象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的开展每次执法。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内部监管,严禁执法人员吃拿卡要。2020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72次,开展氢气球施放执法安全检查24次,探测环境执法检查24次,开展防雷检测企业专项执法检查2次,共发现安全隐患34处,对19个企业下发了整改指令,对6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及时消除了气象安全隐患。未收到被检企业的投诉和行政复议。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按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要求,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缩减到90%,平均跑动次数压缩为0次,所有事项均可全程网办,完成了电子证照的配置和“好差评”的评价,并完善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和示范文本,明确了审批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及时发布了实施清单。

2020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件,其中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4件,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1件,在办理过程中,运行顺畅,承接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服务满意率100%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一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周五集中学习计划,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2020)》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论重要内涵,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法治工作者和宣传者。

二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周五集中学习计划,分批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和全局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要求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将会议精神与荣昌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明确工作方向,推动事业发展。

三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日常学习一个重要内容,由领导干部带头,全年集体学法两次,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重点学习了《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和涉及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与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职人员处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同时,还安排职工参加全区的普法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

(二)完善制度,有效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结合区里“制度执行年”活动,修订完善了《重庆市荣昌区气象局加强工作纪律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市荣昌区气象局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了《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了依法治理机关工作。

(三)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基础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工作素质。

二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坚持“首查必罚”“依法从重”原则,以“荣昌气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棠城行”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气象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计划》开展执法工作,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建立了完善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机制,严格执行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气象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的开展每次执法。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对监管对象严格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督促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了相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廉洁自律,作风过硬。在执法过程中,要求干部职工持证上岗,严格遵守“八严禁”、“十二不准”的规定,杜绝了在工作中“吃、拿、卡、要”的现象,无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四)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契机,与科技、消防、应急、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气象科普和普法宣传,对外发放《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法治气象》等宣传页,有力促进了气象科学和法治知识传播与普及,扩大了气象法律法规宣传的受众群和覆盖面。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我局虽然有5名职工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但以前都未具体从事过行政执法工作,且大部分执法人员都未从事过防雷技术服务工作,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对企业防雷设施检查的知识储备不足。经过近年的相关培训,虽然执法水平有一定的提高,但执法能力仍然偏弱,对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方面的经验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和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培训,有效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有效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推进气象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五是加大气象法治宣传,扩大宣传受众面,做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宣传,加强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段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