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荣昌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强化村级预警服务站和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08-04 15:30  

    “8月1日,我区各镇街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广大市民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减少户外运动……”8月2日,荣昌区清升镇漫水桥村2社村民杨金权收到村级预警服务站发来的高温预警信息,奔走相告村民们要错开高温时段收割稻谷,避免中暑情况发生。

    为充分发挥气象减灾防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荣昌区气象局根据工作部署,建立起了覆盖全区156个村(社区)的预警服务站。“我们建成村级预警服务站,对全村预警接收人员进行了分组,包括种养殖大户、应急责任人、村干部等,通过平台短信渠道及时接受并转发相关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相应防范工作。”清升镇罗汉寺村干部蒋晓翼表示。

     此外,区气象局还以推进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强与区应急局、区水利局等13个部门和21个镇街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智能预警信息发布响应措施自动发布。与四川内江市、泸州市气象局和区水利局建立完善跨界流域气象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实现预警信号、雨情、水情信息共享,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