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荣昌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荣昌区气象局积极开展晴热高温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11 16:17  

     从73日开始,受大陆高压控制,荣昌区持续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截止到10日,城区≧35℃高温日数为7天,≧37℃高温日数为6天。从6日开始,连续5天城区日最高气温均在38 ℃以上。

为积极应对晴热高温天气,荣昌区气象局多措并举开展气象服务工作。一是提前预报。7月3日就发布了“连晴高温天气消息”,准确预报未来一周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5℃以上,部分镇街将达到38℃以上,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相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安全、防止城市火灾发生。二是加强联防会商,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与区应急、林业、水利、农委等部门会商研判3次,及时对外发布会商服务材料,同时还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提供气象服务。三是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截至7月11日,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3条,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1条,在7月10日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区林业局联合发布了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四是主动汇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多种方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晴热高温天气情况,并提出科学建议。该局已于7月8日16:00启动了高温Ⅳ级应急响应,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业务人员24小时守班制度。五是积极准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对人影装备进行了维护,确保装备状态良好,保证弹药充足,作业人员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有利时机,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