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綦江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1 15:57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法制宣传,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实现了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能。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进一步理清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全区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年初及时制定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年度普法计划、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等,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协助,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为实现“执法更高效、管理更科学、发展更和谐”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采取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和各科室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加大了对2019年修订的《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法律法规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安排人员参加了市局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跟班实训、以及綦江区依法行政培训班,从政治理论知识、专业法律法规、现场执法技能等方面,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人的培训学习,县不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法律业务水平,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推动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规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实效。依法对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并公开,完善了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履行气象安全监管职责,制定年度检查计划,扎实开展綦江区气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查92家单位,下达整改指令40份,整改意见88条,行政处罚12起(含警告);每月定期公告检查情况;开展防雷装置检测单位执法检查7次;施放气球专项巡查9次。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积极作为,强化技术指导和安全监管,保质保量完成了河东市场防雷隐患整改,获区委通报表扬。

(五)强化安全宣传和培训教育,从各方面加强创新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进行普法宣传、气象知识科普,同时对广大小学生和青少年开展“我是小小气象员”的活动,既丰富了课外生活,又学到了气象相关知识。二是利用全区LED电子显示屏,进行气象预报宣传和法制宣传,及时更新宣传标语,隔段时间进行滚动播出,扩大了宣传影响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果。与市气象局联合制作的“重庆气象普法宣传微视频”获得全国气象部门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对行业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运用不够熟练,对法律条文修订和新法规掌握不够及时,学法、用法、守法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流程和法律条文的适用上理解不够深刻,执法力度存在一定偏松偏软的现象。

(三)宣传教育力度有待提高。对法律法规,特别是气象相关法规的宣传范围和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选编》等。二是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气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及时传达贯彻法治建设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认真守法。四是亲自带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针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执法程序规范性、处罚适用法律条文准确性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

四、2021年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精心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继续推进我局“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行动方案的落实落地上,高站位谋划綦江“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把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规划一并部署。

(二)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见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气象法治体制机制,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气象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三)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宣传,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强化防雷减灾工作,营造遵法守法良好社会氛围。加强《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的宣传,落实“政府属地责任、气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其他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的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切实提高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预防气象安全生产事故和气象因素直接造成或诱发的相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强化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及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处罚,提高有效监管能力,为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市綦江区气象局

                                2021年2月26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