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綦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綦江气象预警及时——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口安全转移

  发布时间:2022-06-28 09:35  





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綦江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截止27日11时,清水、新盛、通惠、民建4站达大暴雨量级,古南街道尖山村作为山洪灾害危险区,依靠气象预警及时组织村民疏散转移,无人员伤亡。

    “我们每年都组织山洪灾害疏散演练,自从昨天下午收到区气象局预警短信后,我们就立刻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提醒村民注意防范。”尖山村气象信息员张正全队长说道。

    27日凌晨5点过,尖山村水位逐渐上涨,在连续收到区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和雨情通报后,尖山村罗书记和各村干部利用铜锣、大喇叭等,组织危险区村民撤离至村委会,最后成功转移村民十余户,共计四十余人。当区气象局派出的灾情调查人员到达时,大水已经退至路面以下,但依稀可见洪水的痕迹。

    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区气防办24日联合区防办、区地指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提醒相关街镇、部门关注雨情及水情变化。区气象局自24日、26日陆续发布2次强降水天气消息以来,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期、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3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强对流天气警报1期、地质灾害气象条件高风险等级预警1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气象灾害高风险等级预警1期,雨情通报11期,27日00:00-11:14共电话叫应镇街27次,及时组织人员勘察灾情,努力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黄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