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綦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綦江:参与綦江区第21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7  






6月16日上午,綦江区组织开展第21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区应急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气象局、卫健委等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了6月16日凌晨突降暴雨,引发了文龙街道沙溪路一处地质滑坡,一辆装有30吨柴油的油罐车与客车追尾后侧翻,导致柴油泄露、轮胎起火,多名乘客受伤的场景。事故发生后,区气象局立即携带气象监测设备赶往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搭建起移动自动气象站,对现场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要素进行实况观测,为现场指挥部提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提供了精准的气象服务。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对部门间的快速反应、综合协调应急机制和应急能力都进行了实战化的检验,起到了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作用,同时也检验了綦江区气象局应急保障工作能力,锻炼了气象应急保障队伍。(黄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