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黔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黔江区召开第十一次“六长”联席会,防范应对本轮较强雷雨天气

  发布时间:2022-07-27 14:03  

7月27日,黔江区第十一次 “六长”联席暨临灾会商会在区气象局召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等14个部门和16个乡街道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区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毛立新主持。

会上,区气象局通报了我区前期天气情况,近期天气预报和对策建议,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预警预报,严防强对流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关注8月上旬晴热高温天气,防范对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及农事活动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局、区住建委等11个部门就应对本轮较强雷雨天气过程提出应对措施。区减灾办进行了全面部署。

毛立新要求,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每一场雨、守好每一个隐患点、做实每一项措施。

毛立新指出,气象、水利、规资、住建和城管要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监测设施设备,密切关注天气趋势、水位变化情况,强化部门协作、加密监测频次、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叫应”,达到应急响应条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行业主管部门要将气象、水位预警信息转化为行业指令,科学设置阈值,一旦达到阈值,果断采取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停航等“熔断”措施。

毛立新强调,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值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预案、物资、队伍的准备,要加强隐患排查、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全力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