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黔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黔江:准确及时预警服务获多方点赞

  发布时间:2022-07-19 14:54  

“郑书记,马喇龙溪雨很大,已达大暴雨,且易出现大风,需切实加强防范,重点防范地质滑坡。”“收到!在15日收到你们发出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后就着手开展防范应对。”7月17日下午5点15分黔江区气象局副局长谢世容电话叫应马喇镇党委书记郑军,提醒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影响。
    7月17日14时开始,黔江区出现强降雨,全区普降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马喇镇龙溪115.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71.3毫米;五里、濯水、城区、舟白、马喇等地出现了6~10级大风。
    针对这次强降雨过程,黔江区气象局按照递进式服务、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应急性提醒及时做好各阶段的气象服务。在7月13日2022年第十次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暨高温天气临灾会商会议上明确提出:7月17日~7月19日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高温天气将得以缓解。7月15日又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指出:17~20日我区多阵雨或雷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阵性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高温天气明显缓解。17日14时阵雨开始后,黔江区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期,应急提醒乡镇街道部门13次,发布雨情通报2期,发布预警信息30万人次,通过黔江新媒体、黔江区防汛指挥群及时发送气象预警信息。
    截至17日23时,本轮强降雨共造成城南街道、小南海镇、濯水镇、蓬东乡等8个乡镇街道1453人受灾,无人员伤亡,严重损坏农房2户4间,一般损坏农房13户24间;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受灾79.56公顷、成灾48.95公顷、绝收32.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6.13万元。同时在水市、阿蓬江、邻鄂、白土、中塘、沙坝等6个固定或移动作业点开展作业,共发射高炮81发,火箭弹6枚。
    在7月18日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上,周恩海区长对本轮降雨过程服务准确及时给予表扬肯定。(唐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