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黔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黔江:发令枪响齐联动 精准预报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1-08-13 18:00  

8月12日开始黔江区迎来了今年最强降雨

“收到气象预警短信后,我们及时关闭了景区,排查了险情,无一人滞留,气象预警信息太重要了”。濯水蒲花暗河景区管理员马义普一边翻看手机预警信息一边对去调查受灾情况的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说。

(图为马义普查看气象预警信息)

8月11日,一条重要天气服务快报从黔江局发出,指出预计8月11日夜间~14日白天我区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50~100mm,局地120mm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40mm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

8月12日根据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区委余长明书记区政府徐江区长就应对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提出工作要求

部门立刻行动8月11日区地指办防汛办气指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本轮强天气过程防范应对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巡查排查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12日下午,区减灾办组织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等单位召开了2021年第10次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会暨临灾会商会。20时全区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防治紧急视频调度会召开,分析研判本轮强降雨灾害趋势。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安排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值守、灾情收集、救援准备等工作。

(图为区应急管理局连夜召开部署会)

13日凌晨1时起,大雨如期而至,应急、水利、交通、住建、市政等各部门和乡镇巡视人员、气象信息员、抢险队员全部到达划分指定区域,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和现场动态。

“得知白杨村滑坡存在险情后,我们连夜实地排查核实,疏散周边群众”,在白杨村滑坡点,濯水镇镇长曾祥波这样说:“蔡易军一家就在白杨村滑坡点下,在收到气象预警短信后就及时搬出去了,现在他家房屋裂缝有变化,我们已妥善安置

(图为工作人员对滑坡点进行警戒)

“濯水镇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均有专人定点定时巡查,在收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反应,撤离了部分群众”。濯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顺讲到。

(图为区气象局与濯水镇气象应急人员巡查重点部位)

(图为区气象局与濯水镇气象应急人员巡查重点部位)

中塘镇预警工作站内,副镇长庞松说道“昨晚防汛抗旱紧急视频会后,我们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预警工作站工作人员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及时通过平台、微信、QQ等渠道转发到了群众手中,好让大家提前做好防范准备。目前我们镇除了有少量的滑坡、田土被淹,没有大的灾情。你们预报准确率很高啊”

(图为区气象局与中塘镇气象应急人员巡查重点部位)

(图为交警对积水路段交通进行疏导)

“我们村级预警工作站在收到预警信息后,我就按业务流程进行处置,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到了村民手中,到现在我都收到和转发了10多条预警。还别说,你们预警真是及时!”中塘镇胜利村村级预警工作站管理员李红梅说。

(区气象局检查指导中塘镇胜利村村级预警工作站使用情况)

截止13日19时,全区59个雨量站中50个站点达到暴雨,15个站点达到大暴雨。区气象局发布强天气警报6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雨量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6期,电话叫应21人次,共发布短信8万余条。图文作者:唐聪、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