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黔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黔江: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准备

  发布时间:2021-08-07 16:31  

按照区委书记余长明、区长徐江工作要求,8月7日下午,黔江区减灾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召开2021年第九次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会商暨临灾会商会议,分析研判8月8日~10日强降雨天气趋势,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黔江区气象局通报了入汛以来气候概况、8月8日至10日的强降雨天气研判情况和后期天气展望,并提出防范应对工作建议。相关行业重点部门结合天气情况分析行业形势、提出工作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提高思想认识,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真正做到“保江河安澜,护一方平安”。二是务必强化会商研判。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轮强降雨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风险,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努力减轻自然灾害损失。三是务必精准预警预报。要精准预警预报,落实“叫应”机制,预警预报到户到人,做好预警响应。四是务必全面排查隐患。要深刻汲取近期洪涝灾害事故教训,针对前几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五是务必做好应急准备。要充实值班值守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力量前置。一旦出现灾情,要迅速处置,抓好灾情报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据悉,黔江区气象局8月6日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并通过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村级预警工作站、党政网、融媒体中心、短信、微信、QQ群等渠道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并提醒村级预警工作站保持24小时在线,及时接收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防范应对本次强降雨天气。8月7日11:50分启动暴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