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5 15:09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

《彭水自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2019-2022年)》已经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85

 

 

 

 

 

 

 

 

 

 

 

 

 

 

 

 

彭水自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

2019-2022年)

 

为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工作部署,加快构建彭水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现代农业的气象服务能力与农村气象灾害综合防范水平,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趋利避害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2019-2022年)》、《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彭水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现代农业的气象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气象服务农业综合生产、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农村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战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彭水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重中之重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重中之重的发展定位,切实把气象为农服务摆在优先位置,推动项目、资源逐步向气象为农服务、向农村倾斜,逐步解决气象为农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匹配的问题。

坚持需求引领的发展导向。始终以满足彭水乡村振兴需求的多样化气象服务需求为发展导向,以更高质量发展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为目标,着力于夯实气象为农服务的发展基础。

坚持智慧气象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建设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智能观测、自动感知、个性定制、按需推送、在线互动的智慧精准气象服务供给模式。

坚持开放融合的发展途径。建立健全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强化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协同配合,加强气象与各部门的有效联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气象为农服务融合发展合力,共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发展目标

2022年,基本建成与彭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乡村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农村生态气象保障能力、气象助力精准扶贫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建成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农业气象观测网、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成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和精准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1个及以上,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覆盖80%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发布和风险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以上。乡村生态宜居、宜游气象指标及乡村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基本形成。既定的气象助力精准扶贫任务全面完成。

二、实施智慧农业气象保障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建立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助力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构建现代农业气象观测网络。围绕粮食生产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建设需求,建设基于智能终端观测、农田小气候观测、实景观测一体化的农业与生态气象观测应用体系,构建适应三园三区发展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强化对烤烟、红薯、中蜂、紫苏、中药材等农业气象观测,提升农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2.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应用。依托全市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气象、农业、林业、水利、供销等部门农业农村信息交换共享,推进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及农业天气通APP应用,提供气象为农众包众创服务,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基于个性化需求的农业生产性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供销合作社等)

3.优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布局。加强气象为农服务机构队伍建设。提升全程化精细化服务指标模型、产品研发以及特色农业气象大数据应用能力,为全县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提供支撑。建成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区县。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深度参与农业气象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二)强化特色农业精准气象服务,助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4.强化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气象保障服务。围绕我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和农业结构调整需求,依托重庆农业农村生态气象服务平台,提供与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服务。开展农业产业布局调整精细化评估服务、新品种引进气候适宜性评估服务以及气候变化对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生产影响评估服务。助力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5.强化现代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精准气象服务。针对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强化对涉农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气象服务供给,科学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普惠性的精准气象服务。在重点农业产业基地,建立农业气象精准服务示范点,扩大现代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6.加强农产品气候品质品牌建设。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制定彭水县优质紫苏气候品质评定标准,结合巴味渝珍,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品牌,助力我县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三)创新农业气象服务供给,助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7.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围绕我县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新格局和一二三产业融合需要,针对农产品仓储、加工、物流、销售、溯源等环节,加强其气象条件影响研究,发展农业气象影响预报、风险预警服务,提升农业生产全程的气象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

8.开展乡村生态气候旅游气象服务。推广美丽乡村游APP应用,提供美丽乡村旅游智能气象服务。按照重庆市气候宜居宜游乡村评估标准,围绕特色旅游乡村建设与生态景区景点、高山避暑纳凉型等旅游产品开发,组织申报国家级、市级气候品牌标志,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相关乡镇(街道))

9.强化生态气候品牌宣传推介。组织参加乡村振兴生态气候资源和特色产业推介会。利用国家级和市级气象信息传播媒介,宣传和推介我县各类生态气候品牌,推动优质生态气候农产品入驻中国天气 生态农产品联盟。依托大数据+生态气候农产品+乡村生态气候旅游”“电子商务+生态气候农产品经营主体等电商新模式,提升我县气候经济效益。(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扶贫办、相关乡镇(街道)等)

三、实施农村生态气象保障行动,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10.提升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结合我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应用智慧型人影业务系统,建成10个标准化作业炮站,电气化改造10门高炮,推进智能化人影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覆盖面达90%。强化森林防灭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应急气象保障。开展以乡村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等为目标的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生态环境局、相关乡镇(街道))

四、实施农村气象科普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11.加强农村气象科普设施建设。按照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增强农村气象科普设施建设力度,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气象特色、苗族特点的文化遗产,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气象文化、气象科普在广大农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多形式地增加气象科普在农村的有效供给,助力农村创造高品质生活。(责任单位:相关乡镇(街道)、县气象局、县文化旅游委)

12.推广农村气象科普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气象科技周等重要节点,深入乡村广泛开展气象科技活动周”“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气象专家科普四进活动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学生、群众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意识。(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科协、相关乡镇(街道))

13.推动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彭水景点试点建设。深度梳理乌江流域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个本底资源,充分挖掘彭水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秀美奇特立体气候资源、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等五大资源优势,推动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在彭水落地,展现彭水自然地理气候奇观之美、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文之美,提高旅游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文化旅游委、县生态环境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相关乡镇(街道)等)

五、实施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提升行动,助力农村民生保障和改善

(一)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14.气象灾害监测精准到乡村。加强农村灾害重点防御地区气象监测设施建设,升级改造32个区域气象站为6要素观测站,实现对农村灾害易发区、深度贫困地区、重要产业基地、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综合监测。(责任单位:气象局、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街道))

15.气象风险预报预警精准到乡村。建立精细到乡村、重点林区、旅游区的无缝隙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应用定量化的农村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推进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标准化,完成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平台的基本能力建设,推进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标准化建设,实现风险隐患点基础信息全覆盖,重要隐患点监测预警全覆盖,预警信息防灾减灾责任人全覆盖。(责任单位:县气象局、相关乡镇(街道))

16.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网络向乡村延伸。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智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防灾减灾信息共享、预警信息智准发布、预警响应动态监控管理、灾情及时收集。根据乡村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需要,推进预警工作站向村级延伸,加强预警视讯系统推广,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农村信息传播设施,完善农村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实现村村知天气、户户晓预警。(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各乡镇(街道))

(二)强化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组织建设

17.加强县、乡镇、村社三级预警工作体系建设。完善预警机构队伍,落实村级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和预警信息员,推进各级各部门将防汛抗旱、地灾防治、森林防火、农技推广等应急处置人员和基层信息员纳入预警工作体系,推动气象灾害敏感单位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构建部门、乡镇、村社和企业的网格化气象防灾减灾网络。(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各乡镇(街道))

18.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细网格建设。推进建立-乡镇-村社--五级预警联动机制,每个村社根据群众居住实际情况,建设多个气象防灾减灾细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预警信息员负责接收预警和组织互助,形成小网格化的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互助模式,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组织化水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气象局)

(三)提升农村气象灾害风险防控水平

19.推进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化建设。规范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发布横向联动预警,规范县指导乡镇、乡镇响应部署纵向联防预警以及实时监测超阈值报警的直通式精准预警机制,形成短期预警+临近预警+实况警报的三重预警模式。构建农村突发气象灾害基层政府组织应对、社会公众知晓防范、风险人群应急避险的应急预防格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

20.推进乡镇村社预警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党委政府在防灾减灾中的主导作用,按照责任明确、业务熟悉、平台畅通、预警迅速、响应及时的要求,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乡镇、村社、村民小组和细网格预警信息人员,实现乡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实、信息灵、风险清、任务明、组织及时和应对高效。推进村(社)落实预警接收、响应反馈、灾前巡查与应急处置工作职责,及时接收和科学处置预警信息。(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

21.强化农村气象灾害风险管控指导。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暴雨、高温、干旱、大风、冰雹、低温雨雪冰冻、雷电以及相关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完成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绘制,推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纳入乡村建设规划布局。(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各乡镇(街道))

六、实施精准扶贫气象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2.建立气象保障精准扶贫的优先机制。按照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围绕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气象技术、项目、资源逐步向贫困乡镇倾斜。统筹好各类资金项目,优先推进贫困地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扶贫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扶贫办、相关乡镇(街道)等)

23.优先打造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气候品牌。围绕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生态扶贫工程需求,优先发展贫困地区的分品种、特色鲜明的农业气象服务网络,助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宣介。做好贫困地区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气象服务以及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和服务,为深度贫困乡镇实施生态保护提升行动做好气象保障。(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扶贫办及相关乡镇(街道)等)

24.优先推进脱贫产业气象保障服务。围绕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需求,做好脱贫产业新品种引进适宜性评估及农业气象适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强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农业保险气象服务、作物环境智能监测服务,提高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精细化气象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委、相关乡镇(街道)等)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调研、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形成县、乡两级共抓乡村振兴战略气象服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发展机制

厘清气象为农服务责任边界,明晰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建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气象为农服务的机制,发展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三农气象服务多元化供给模式,建立与彭水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格局。

(三)强化经费保障

县财政局和发改委要加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经费投入,推动气象为农服务重大工程和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保障及多部门协同配合的机制,稳定保障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惠农工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业务运行等资金需求,并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成效。

(四)强化考核评估

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的考核监督和激励约束,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部门、乡镇(街道)的绩效考评,确保气象为农服务取得新成效。

 

 




 

   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