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0 17:00  

2021年,彭水县气象局在重庆市气象局和彭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我县气象法治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并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彭水县气象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切实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三是依法决策管理,聘请了政府法律顾问对单位重大决策合法性问题进行审查,单位重大决策均按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四是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办法,深入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实施评估工作。

二、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1.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结合市局党组巡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加强自查自纠,并建立完善了财务报销、政府采购、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从严制度执行管理。

2.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共计 1项,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办理时限、平均跑动次数、即办件比例以及全程网办事项比例均达到改革要求,同时配套修订完善了办事服务指南,各类事项均实现“愉快办”通办。

3.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推进气象安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监管,全年开展施放气球专项巡查29次,人工影响天气专项检查14次,防雷安全检查57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3份,行政处罚(警告10家、罚款0.24万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统筹推进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积极弘扬宪法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

2.开展党内法规宣传。结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加强职工法治教育。严格执行《彭水县气象局职工会议会前学法制度(试行)》,要求单位中层干部和其他职工积极接受法制教育,坚持每月学习2天,全年不少于24天。气象执法人员每月进行1至2次法律更新学习培训,并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全局领导干部职工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高,有效推进了我局依法治县、学法用法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序列化道路。

4.强化主题法治宣传。一是不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各类载体媒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二是以“3、23”,“5.12”等为契机,深入社区、学校等,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开设专题讲座、设立咨询服务台等方式,深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强化执法普法结合。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利用执法检查广泛开展普法工作,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积极宣传、普及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普法优化执法环境。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普法。积极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探索联合普法工作措施,合力做好普法工作。五是积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法律援助知识竞赛以及长江流域保护法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我局把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用。精心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墙,将多种元素融合,内容包括法治建设要求、法律法规解读、法治文化名人、法治名言警句、法律小故事、法治漫画等内容,努力做到法律知识通俗化,法律规范直观化,法治内涵具体化,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普及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和对法律的认同感,感受法治文化的力量。

四、存在的不足和和2022工作打算

我局的依法治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力量不足。二是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2022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注重干部职工法治素质提升,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核。

一是持续开展好职工学法用法活动,力争使法治理念真正入脑入心,提高依法履职、规范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助力我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是继续推进气象服务体制、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