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彭水:人工增雨显神威 打破高温干旱“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7  

拉响高温应急响应警报 吹起部门联动抗旱号角

自6月28日以来,彭水县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43.9℃,≥37℃高温天数51天,≥40℃高温天数24天,高温天气持续长达57天,高温天气范围及强度均打破历史同期记录,全县39个乡镇(街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7月8日,彭水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V级应急响应,连续向县委、县政府,以及应急、农业、水利、林业等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发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高温及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等决策服务产品共32期,多部门联动,全面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两轮人工增雨 打响抗旱降温战役

“气象局要加强高温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把预报信息早点告诉群众,及时抓住机会开展人工增雨。”县委书记石强多次在全县抗旱救灾相关会议上强调。

旱情就是民情。面对旱情,县气象局加强天气监测,24小时密切关注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的适时变化,尽可能的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日,我县部分乡镇出现降雨云团,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日8时起,黄家、龙射、大同、桑柘、润溪等7个炮站先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一枚枚炮弹划破苍穹,向天空强行“索”雨。其中桑柘和润溪作业后普降小雨,降温效果明显,抗旱战役初战告捷。

根据气象监测预报,29日夜间开始,我县大部分乡镇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29日15时,县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发布人工增雨作业指令,要求各个炮点加强监测,抢抓作业机会,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9日晚10时开始,全县6个作业点先后开展作业,作业区域内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下一步,彭水县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科学组织,及时高效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服务,为全县缓解干旱、森林防火灭火、居民生活用水保障以及保粮增收等贡献气象力量。(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