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苗乡,助力振兴” ——县气象局服务地方特色农业

  发布时间:2021-09-09 16:1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彭水县气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秉承“群众需求在哪里,贴心服务到哪里”的理念,积极创建党建品牌“服务苗乡,助力振兴”。在全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后,彭水县气象局把“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气象服务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近日,县气象局党组书记韩强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到“黔中道紫苏专业合作社”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在调研中,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彭水紫苏(苏麻)种植历史,紫苏的主要经济价值和全县紫苏种植情况。韩强表示:为农气象服务,特别是为特色农业做好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将继续围绕紫苏种植为合作社和广大种植户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同时要求气象科研人员要围绕紫苏种植,做好科研工作,为彭水紫苏产业做强做大、为彭水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气象力量。

据了解,彭水县气象局把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作为为农气象服务工作的主要抓手,截止目前通过“重庆市农业精细化气象服务平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天气通”发布了紫苏、烤烟等各类农业气象服务材料近100期。同时县气象局还围绕提升农产品品质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工作,并于2018年作为牵头单位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申报了重庆市地方标准《紫苏气候品质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制定的立项工作,目前该标准已通过了专家评审,处于送审报批阶段。

据悉,彭水县气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服务苗乡、助力振兴”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气象服务和科研工作,切实服务彭水防灾减灾,助力彭水乡村振兴。(豆俊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