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重庆南川: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河南郑州 “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0  

4月19日,南川区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第6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全国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深刻汲取河南郑州 “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区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对照河南郑州 “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反思,结合防汛抗旱基本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极端灾害性天气认识不深,二是防洪基层基础不牢,三是隐患整治覆盖不全,四是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等。会议要求,一要深刻汲取教训,强化风险意识,二要压实各方责任,不留监管空白,三要统筹防治兼顾,夯实基层基础,四要实施专项行动,消除重大风险,五要加强宣传培训,增强防灾素质,六要完善预案修订,提升应急能力。

区气象局列席会议并做发言,一是指出南川气象灾害具有种类多、频率高、强度大、损失重特点;二是分析了当前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短板和弱项,三是进一步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同时趋利避害并举,挖掘南川气候资源禀赋助力气候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