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南川: 积极应对今年入汛来最强降雨天气

  发布时间:2021-08-09 16:26  

受西南低涡影响,8808时—908时,南川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区有15个乡镇(街道)20个站点达到大暴雨,30个站点达暴雨,最大雨量为中桥159.9mm,古花最大小时雨强达72.5mm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我局于617:30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2021年第26期)指出:受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8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区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各地高温天气将缓解。累计雨量9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布5期强对流天气警报;发布雷电黄色预警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各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雨情通报和小时强降水通报8期;电话叫应100余人次;发布预警服务短信19条,共196384人次。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对本轮强降雨的防范应对措施进行了及时安排部署。85日,区防汛办组织重点单位对近期防汛及抗旱工作进行会商研判,向镇街印发会商通报,向社会发布短信息提醒;区减灾办组织重点单位召开应对本轮暴雨紧急灾害预警和工作调度会,对各行业预警管理工作进行紧急部署。87日下午,区气防办、区防汛办、区地指办印发《关于做好本轮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南川气防办发〔20219号),安排各乡镇做好防范应对准备。87日晚上,在全市防汛调度会后,分管副区长紧急部署我区山洪、地灾、城市内涝、高位水库、环金佛山地区等五类重点区域的暴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9日上午,全市防汛调度会后,分管副区长对全区防汛救灾工作做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及时抢险救灾和安全检查。

截至89830分,全区受灾影响人数达797人,避险转移人员62人,分散转移安置人口15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