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梁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梁平区气象局开展突发停电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3-17 16:08  

为快速、有效、科学处理好停电事故,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保障各项业务服务工作高质量运转,3月16日,重庆市梁平区气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供电系统突发停电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以2020年“7.15”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为蓝本,模拟了因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市电线路出现故障,全区出现大面积停电,局办公大楼、业务平台、观测场市电断电。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指示,要求区气象局提供前期降雨情况,分析研判未来天气趋势,为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暴雨灾害防范应对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我局需在两个小时之内与市气象台开展天气会商,共同分析研判天气趋势,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停电应急演练开始时,局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按应急预案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局办公室负责联系供电公司、排查停电原因、确保供电设备正常运转;相关科室做好业务服务、网络保障等各项工作,业务人员各就各位,整个演练过程衔接紧密、井然有序。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人员协调配合,锻炼工作队伍,提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应急意识,提升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早发现了二次供电设备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进一步完善停电应急演练制度、减少停电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梁平区气象局还组织开展了观测网络、仪器设备、供电故障等突发事故应急演练,认真排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