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梁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梁平: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16:55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重庆市气象局和梁平区减灾委的统一部署,区气象局紧扣“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是宣传进校园。511日,组织科普宣讲队到梁平区红旗中学开展气象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在课堂上播放气象防灾减灾视频,科普基本的8大类气象灾害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的危害和灾害天气的应急避险知识,在学校大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帮助青年朋友们树立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二是宣传进社区。512日,区气象局与应急局、水务局、交委、经信委、规划自然资源局等10余个部门在梁平区民豪广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展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区气象局通过设置气象防灾减灾展板、张贴海报、悬挂标语等方式醒目的向群众展示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宣传主题。主动向市民朋友发放中国气象报、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气象防灾减灾系列宣传页、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简明手册等科普资料,普及暴雨、大风、冰雹、大雾等气象灾害常识,近距离面对面接受市民咨询,为咨询人士答疑解惑,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宣传进农村。512日,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到仁贤镇和安胜乡,向农民朋友发放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农业气象技术图册、农气服务气象周报等,建议农民朋友时常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防范大风、暴雨、冰雹对农作物的影响,面对面向农民朋友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四是宣传进企业。在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组织气象执法工作队到梁平加油加气站、烟花爆竹等企业,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发放防雷知识挂图、折页、防灾减灾知识明白卡、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资料,宣传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不利天气和气象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及防范应对方法,普及安全生产和气象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气象灾害防御和防雷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