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梁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推进乡村振兴  共建智慧长岭

  发布时间:2021-11-05 17:05  


11月5日,重庆市梁平区气象局、区大数据局、区移动公司和聚奎镇政府共商《乡村振兴·智慧长岭解决方案》,携手建设产业旺、村容美、村民富的美丽长岭,为全区开展乡村振兴提供样板、示范。

通过邀请市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深入实地调研指导,为长岭村提供了气象智慧解决方案。方案要求,区气象局在聚奎镇长岭村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1套六要素气象监测自动站,实时开展气象数据监测,为智慧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开展村级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为长岭村配备电脑及打印机,培训村级预警平台管理人员和信息员,进一步完善村级预警工作站体制机制,强化防范对应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针对长岭村农业气候资源,科学规划长岭村农业产业,开展粮食和特色农业精细化气象服务,不断提高农业产业效益,助力广大农民增收。


通过调研和研究,区气象局、区大数据局及移动公司结合最新5G、大数据、互联网、气象监测等信息技术,整合乡村振兴合作单位优势资源,联合制定了《乡村振兴.智慧长岭解决方案》。下一步,合作单位将同联系乡镇一道共同推进方案的实施,通过打造一个从生产到生活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长岭村提供农情气象、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农村急需的信息资源,促进智慧化乡村振兴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