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梁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特大暴雨来袭 气象人在奋力坚守

  发布时间:2021-08-09 15:24  

8月7日午夜,梁平区综合楼6楼2号会议室内依旧灯火通明、忙碌异常。区应急、水利、气象、政府办负责同志正在热烈讨论防汛工作。根据参会单位的意见,梁平区政府副区长唐诗平抬头说道:“请立即将启动山洪灾害Ⅱ预警和防汛Ⅲ级响应会商研判意见报区长审定后印发”。

梁平区气象局在经过认真的会商研判后,预计我区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区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于6日20时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强降雨天气如期而至。8月7日21时~9日08时,我区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虎城镇桂花桥水库雨量站累计降雨量达264.4mm,虎城镇波漩村雨量站累计降雨量达239.2mm,14个雨量站累计降雨量超过100mm,45个雨量站累计降雨量超过50mm。其中,7日21时-8时20时虎城镇桂花桥水库降雨量为257.4mm,为特大暴雨。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范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各级气象信息员奋勇坚守在第一线,为本辖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据了解,梁平区龙胜乡新口村村支书兼气象信息员唐昭兰在7日上午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立即赶到该村滑坡隐患点张优坤家,家里老俩口带孙子共3人,唐支书告诉他们晚上的暴雨很强,劝说他们赶快搬离。由于转移及时,在特大暴雨过程中,我区未出现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