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开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开州: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应对“8•26”强降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8-30 09:20  

2021年8月25日20时至29日12时期间,开州区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前期累计降雨量较大,其中8月28日20时至29日12时,全区大部镇乡(街道)累计降水量100-130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183.2毫米(敦好镇),最大小时降水量40.4毫米(谭家,28日22时),城区降水量106.3毫米。

本次过程区政府、区气象局、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8月28号,副区长袁昌德、田水松赴区政务值班中心视频调度各镇乡街道防汛值班情况,了解本轮强降雨过程中各镇乡街道的防御措施、灾害损失等情况,并作出工作指示:一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层层压实责任,将“三防”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二是加强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掌握信息,及时化解风险。应急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准备必须前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三是及时转移受隐患风险威胁的群众,转移时要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转移后防止人员私自返回。集中安置点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月25日16时,重庆市开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重庆市开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重庆市开州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II级预警和地质灾害II级预警。8月26日07时30分,开州区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8月27日07时20分,开州区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8月28日16时,区地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决定启动开州区地质灾害Ⅳ级响应。8月29日05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将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目前,全区有白鹤街道、紫水、五通、长沙镇、大德、河堰、竹溪、丰乐、赵家共18个镇乡街道95个行政村报告灾情,受灾人口5826人,紧急避险转移529人,集中安置20人,分散转移安置192人,紧急生活救助214人,过渡生活救助180人。全区暂未接到人员伤亡信息。(开州区气象局 韩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