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开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2.1℃!开州早晨冰冷寒气来袭,大范围结霜结冰

  发布时间:2021-01-13 13:34  


昨天和今天早晨被冻成狗了吗?1月12日,开州早晨冰冷寒气来袭,早上最低气温达到了-2.1℃,刷新了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今天(1月13日)早上最低气温仍然只有-1.6℃。据区气象局预计,明天我区早晚温差仍然较大,早晨部分乡镇气温仍在0℃以下。

最近几天朋友圈霸屏的是艳阳高照。虽然太阳很大,但你是不是觉得早上仍然很冷,且好像比平常更冷了?并且昨天和今天早上,很多人都惊奇地发现地面结霜了,部分地区的水管和路面还结冰了。为何开州这两天的早晨会出现大范围结霜和结冰呢?

霜,是指贴近地面的空气受地面辐射冷却的影响,在地面或物体上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霜是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到达100%时,水分从空气中析出的现象,只有近地表的温度低于0,才会结霜;类似的,冰是一种结晶的现象,温度低于0时水会出现结冰。

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韩世刚表示,最近几天开州虽然天气晴好,但伴随而来的还有辐射降温,各乡镇早晨的最低气温节节走低,所以天气虽好,但是早上却很冷。

那么,什么是辐射降温呢,一提到“辐射”,人们或许会为之色变,但是,辐射降温里的“辐射”与会给人体带来伤害的“核辐射”完全是两码事,指的主要是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白天,当地球表面吸收了太阳短波辐射后,会向大气发射长波辐射,多数地面长波辐射被大气层吸收后会导致气温增高。但是,到了夜晚,由于地面已经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随着地面热量逐渐减少,大气吸收到地面长波辐射也会相应减少,因此,通常在日出之前,气温会一直下降,这就是气象学里时常提到的“辐射降温”,也是为什么一天中最低气温大多数时候都是出现在清晨的原因。这种辐射降温过程会受到天空状况影响:如果夜空有云,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会被云层吸收再反射回地面进行热量补偿,云层就像大地的一床“被子”起到“保暖”作用,热量不容易流失,气温下降幅度也会变小。但是,晴朗的夜晚,天空里少了这床云做的“被子”,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就没法再反射回地面,少了辐射向地面的热量补偿,气温下跌会更厉害,昼夜温差会变得很大。所以最近几天天气虽好,但是早上气温却很低,感觉却很冷。

    后期开州气温仍然较低,部分地区有霜冻和路面结冰,建议继续做好人畜防寒保暖、农作物低温冻害防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以及电力、通信、供水等设施设备及线路网络的安全运行维护工作,继续做好取暖防范煤气(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宣传工作。(韩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