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津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战汛-2022”江津“9.11”强降雨天气过程复盘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8  

4月22日上午,江津区气象局组织开展强降雨天气过程桌面演练。根据演练方案,此次应急演练以2021年“9.11”区域性暴雨灾害天气为模拟场景,与部门、镇街进行互动演练,带班领导、气象台、办公室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呈现真实的汛期工作。

演练分为灾前会商研判、灾中应急响应、灾后总结上报三部分。灾前研判以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信息专报为基础,联合应急局、规划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形成应对此次降雨天气过程的工作通知,并要求各镇街反馈防范措施;在灾中响应环节各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降雨较强的6个代表镇街分别进行叫应,提醒重点区域的人员组织转移,并要求各镇街上报应急处置结果;灾后通过信息员群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并开展天气过程复盘总结。

此次演练各部门、镇街有效配合,演练过程流畅,较好地呈现了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全流程工作。我局将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即将来临的2022年汛期服务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