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津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江津局科技特派员获市级考核优秀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0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文公布2021年度第二批市级科技特派员考核结果通知,江津局王颖同志荣获“2021年市级科技特派员优秀等次”。全市共592名特派员,仅有56人获得优秀等次,且王颖同志是江津区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特派员,也是全市科技特派员中唯一的气象专业人员。

江津局科技特派员王颖同志在气象为农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充分践行从科研试验、技术成果走向市场,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不断深化花椒特色服务工作。服务期间,主要为企业提供花椒专业技术服务指导,为其提供花椒特色服务气象保障服务,进行花椒绿色生态种植技术讲座及培训,青花椒气候品牌打造技术指导,培养技术人才,带动周边企业及椒农增收。

申报科技项目、引资帮扶企业。年度内申报主持重庆市智慧农业专项1项、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2项,发表SCI学术论文两篇。着重于水稻、玉米粮食生产保障以及青花椒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获得项目补助资金44万元;其中,申报的市级智慧农业专项,为企业引资30万建设标准化花椒种植基地,同时建造物联网监测系统,对花椒开展小气候环境、病虫害监测系统,为其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指导,将其打造成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开展了花椒锈病绿色防控、低海拔草莓育苗、热带水果引种、花椒水培快繁技术、青花椒气候品牌推广、青花椒天气指数保险推广等科技推广工作。前往先锋、嘉平等多个乡镇及下设村级农民培训中心,开展送技术下基层、进社区农业气象服务培训。科技特派团队开展培训30余场次,参训农户达1350余人。重点围绕“农业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转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主题培训,通过培训的农户基本掌握了对病虫害诊断、识别能力,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也得到了提升,用药施肥配比更加科学合理,使农药成本降低10-20%左右。同时,花椒品牌打造、天气指数保险等政策的普及,使所服务的农户均比其它农户增加纯收入1000元。

江津局将继续依托江津现代农业气象试验站,通过科技特派制度与气象工作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江津农试站的科技创新和为农服务示范推广作用,让气象为农服务科技工作者下沉一线调研需求,“零距离”开展直通式服务,融入地方创新创业科技团队。积极投身于气象乡村振兴工作一线,为江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