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津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江津:提前预警 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2021-08-30 15:23  

2021年8月26日4时,江津四面山镇马家坪村两岔子村民小组双凤电站,伴随一阵震天的响声,只见大量黏土夹碎石向山脚冲来,迎面而来的泥石流冲垮了山脚的房屋。

“天呐,要不是你把我们拉出来,今天怕是要埋里面了”王启林拉着王其莲说,“哪里是我的功劳,我也是收到了气象预警信息,说今晚四面山累计雨量过100了,安排了我们开展地质灾害巡查,这才有机会去救你们哟”。
8月25日16时至26日08时,江津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全区2站大暴雨,12站暴雨,其中四面山马家坪115.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4.1毫米。
    针对此次过程,江津气象局早在8月24日18时通过党政网、预警平台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地方媒体等渠道发布了此次降雨重要天气消息和防范提醒。
    重庆市江津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8月24日18时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8月25日16时发布江津区江河洪水、山洪灾害Ⅲ级(黄色)预警,同时,启动江津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各部门应对防范工作安排部署就绪,静待此次天气过程的到来。
    25日16时37分,江津区气象局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预警,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防灾减灾之战拉开了序幕。
    四面山镇气象信息员赵发云自从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就头也不抬的忙碌着,忙着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QQ工作群里转发气象预警信息和雨情,并向相关雨情及时汇报给了值班领导和分管领导。
    25日20时03分,四面山镇值班人员唐雯接到了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打来的两个叫应电话,立刻向镇长李涛和武装部长杨华东报告相关雨情和天气趋势。
    四面山镇长李涛在收到值班人员汇报后,高度重视并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科室、村(社区)加强辖区内地灾监测点、山洪灾害点、水库、淌水桥、天然公路等重要部位的监测预警并立即分组开展巡查。
    25日23时43分,四面山镇值班人员再次接到了气象局第3个叫应电话,指出四面山累计雨量已经过100毫米了,地灾灾害风险较大,后期考虑还有中雨到大雨量级,提请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26日03时40分,四面山镇马家坪村双凤电站职工王其莲,在开展地质灾害雨中巡查时发现斜坡上方有异响,立即通知该斜坡下方农户王启林夫妻马上进行了撤离避让。3人刚跑到安全地带,就发生了开始的那一幕场景。
由于气象信息的提前预警,地灾巡查员的及时监测,处置得当,成功挽救了王启林夫妻2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