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气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5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不断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普法教育,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

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职工大会、组织普法网络答题、举办法律讲座等形式,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学有所用,把学习心得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齐头并进,取得实效。

(二)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各科室普法职责,制定工作制度和相关活动方案,保障活动经费,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有效地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和及时率均为100%。三是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气象行政执法。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气象行政执法流程和文书档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2020年全年执法计划并上报地方政府,按计划开展执法工作,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不定期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强化执法规范性。

(三)坚持普法宣传

根据气象部门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局领导班子按要求参加普法考试,落实领导学法普法责任制。邀请专家授课,为广大干部职工解读民法典;二是丰富法律宣传普及方式。在“3.23”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重要宣传节点,按“法律六进”的要求,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现场展览等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气象法律法规。三是在职工当中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和党内法规宣传,通过学习法律原文、网络答题、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效果还不理想。在日常普法工作中,社会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普法覆盖面虽逐年扩大,但与“法律六进”的要求有差距,普法形式比较单调。以法律知识答题、发放宣传资料、法律讲解为主,内容与表现形式不够通俗易懂,趣味性欠缺;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力度还不够,执法工作总体规范,但处罚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普法规划,继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普法工作,领导班子带头,重点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宪法、监察法、反腐倡廉法治、党内法规、与气象工作和职工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丰富学习方式,适时组织开展专家讲座、观看警示案例、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利用龙市镇友军青少年科普基地和高阳小学气象科普园等资源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三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现有执法人员作用,全面完成年度执法计划,并继续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四是继续推动各类气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合川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协调机制,督促各部门和各镇街抓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