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合川局:推进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助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8 14:27  

合川区气象局自2019年开始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结合合川区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实际,促进体系建设与气象服务、预报预警、防灾减灾、地面气象观测等工作相融合。

在汛期气象服务中,7-8月,我区经历了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的高温伏旱天气。合川区气象局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命令状态,领导现场指挥部署,汛期服务各小组全方位保障服务,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短临预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合川气象局共发布高温干旱重要气象信息专报5期,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期,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0期,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4期,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2期,高温实况通报48期。8月10-30日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气象应急保障特别工作状态。8月13-30日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在积极推进公众防灾减灾工作中,充分把气象观测质量体系建设与气象科普宣传、3.23气象日科普宣传、5.12防灾减灾日,社区大学宣传相结合,让气象科普知识走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并充分运用显示屏、大喇叭等宣传方式,让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走进公众生产生活,提高公众防灾避险能力。

在做好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同时,始终按照高质量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标准,观测设备升级、提升自动化观测水平,2022年对全区10个观测站进行了升级,全面提升全区气象观测质量,进一步对标气象观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为合川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