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合川:暴雨预警 准备有序 应对有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5:38  

5月9日凌晨,重庆市合川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当地东津沱路口、维多利亚小区路段,因地势较低,雨水迅速汇集,出现内涝情况。截止到9日15时,全区13个站点达暴雨,1个站点达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土场镇)110.4毫米。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合川区气象局5月8日会商后发出重要天气服务快报,指出8日夜间到9日夜间,有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30-7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并及时通过预警平台、手机短信、地方媒体等渠道发布了预报预警信息。依据预报,重庆市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重庆市合川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重庆市合川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做好本轮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防范应对;8日22时30分,合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曾荣到区气象局就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情况和部门镇街响应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就做好此次暴雨天气服务做了指示和安排。8日23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9日03时50 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每小时通过QQ群、微信群向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单位及各镇街提供降雨实况,并电话叫应土场镇、双凤镇、清平镇、草街街道等雨量较大的镇街。随后根据雨情演变,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启动暴雨特别工作状态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

据悉,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收到预警信号后立即召开了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抢险物资清点准备,落实点位责任人员巡查,强化值班值守。9日9时30分,出动应急抢险人员20人,投入车辆5台,排涝水泵设备1台,及时清理因落叶垃圾堵塞的雨篦子,通过打开水篦子、井盖、使用水泵等临时排水等措施,加快积水点排涝,东津沱路口、维多利亚小区两处积水均于11时30分消退。区公路事务中心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安排布置灾害应对工作。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出动准备,6个公路所、1个车渡所(官渡车渡)和救援抢险队24小时待命。同时迅速组织人员对管养的国省县道公路开展全线安全巡查,及时摸排受灾情况。

降雨不歇,服务不止,气象人又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由于提前预报、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告知,此次暴雨天气过程零人员伤亡,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