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合川:入夏以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城区

  发布时间:2021-07-14 16:15  

7月12日晚上8时,嘉陵江合川鸭嘴站迎来今年入夏以来最大洪峰,最高水位204.66米,未超警戒水位204.93米。

7月9-11日,渠江、嘉陵江、涪江流域四川境内受强降雨持续影响,嘉陵江、渠江水位不断上涨。针对此次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我局提前与三江上游广安、武胜等气象局加强联动,实时关注三江上游及我区降雨情况,及时发布服务消息,提请相关部门和沿江镇街做好防范;并与区应急局、区水利局等部门及时开展联合会商,信息共享。

11日15时,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Ⅳ级响应。12日凌晨03时,我区升级为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Ⅲ级响应。根据气象和水文水位预报,区应急局提前组织低洼地区群众安全撤离,由于提前预警,各项措施应对得力,无人员伤亡。

据悉,此次过境洪水共有香龙镇、龙市镇、涞滩镇、双槐镇、小沔镇、土场镇、铜溪镇、合阳城街道、钓鱼城街道、草街街道、云门街道11个镇街2370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6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6.07公顷,成灾面积13.06公顷,绝收面积5.06公顷,一般损坏房屋13户20间,直接经济损失328.21万元。

截止7月12日区气象局共发布三江上游雨情通报6期,每日气象要讯5期,手机短信8条,共4万余人次接收。目前,合川境内渠江、嘉陵江、涪江水位已回落,清淤工作正在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