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涪陵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涪陵:钟涛副区长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2  

1月17日下午,在观摩完酉阳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桌面推演后,涪陵区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会。

首先,区气象局对涪陵区春节前后的气候趋势作出预测:我区2022年1月下旬至2月上中旬,8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有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虽不及2008年冬季,但强度较常年和去年偏强。

随后,钟涛副区长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抓好落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保交通运输安全、保在建工程安全、保旅游安全、保用火安全、保民生需求“五保要求”。二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区级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增强应急值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双值班制度,乡镇(街道)要确保一名主要领导在辖区应急值守,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准备,要加强救灾物资统筹调度,按照“宁可物资等灾民,不让灾民等物资”的思路,前置物资,做好物资保障。四是及时会商强化预警。区气象局要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气象防办及成员单位报送相关气象信息,做到信息共享。五是盯紧重点区域行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600米海拔以上的道路、旅游景区、建筑施工场所、临时建筑物、农贸市场、船舶、港口以及农业、水、电、气、通讯等设施的巡查排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