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涪陵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涪陵:严阵以待 精准开展监测预警 严密措施 全力做好应急准备

  发布时间:2022-06-26 18:41  


6月26日下午,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和临灾会商会。应急、气象、水利、规资、住建、交通、文旅等14个部门和长江沿线街道乡镇、地灾隐患重点防范街道乡镇参加会议。会上先后传达了市、区领导对本轮降雨情况作出批示,要求要严阵以待,精准监测预警,特别是要严防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等,千万不能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志杰书记和刘忠区长批示:“请应急局、消防支队、城市管理局、规资局、水利局、交通局等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园区,全力以赴,严密措施,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防灾减灾、应急抢险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分析研判了本行业领域灾害形势,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工作责任要落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坚决落实领导批示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危险区、每一个隐患点,严阵以待,周密防范应对。工作措施要精准,各级各部门结合灾害趋势,认真研究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防御重点,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先期处置要果断,临灾临险时,要抓住“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5个关键环节,按照“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撤离”三撤离原则,及时、果断、坚决撤离受威胁人员,防止人员回流造成二次伤害。应急准备要全面,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重点部位明确专人值班值守,细化各项措施,落实资金物资准备,全面排查应急救援力量部署情况。各类应急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灾害一旦发生,要迅速调集力量赶赴救灾第一线,及时搜救被困群众,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乡镇要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防死守,及时有效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