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涪陵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涪陵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21-12-24 11:44  

12月23日,涪陵区气象局、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涪陵区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涪陵气象发展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

在充分对接重庆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围绕涪陵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明确了七大发展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聚焦业务能力提升,建设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夯实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聚焦“三个重要 一个支点”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打造重庆重要战略节点气象保障服务体系; 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气象保障体系;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服务生态良好,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体系;主动适应气象改革,提升基层气象治理水平。同时《规划》谋划了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工程、气象灾害防御工程、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工程、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五大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涪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建成智慧精准泛在的气象业务体系、趋利避害俱进的气象服务体系、规范有序高效的气象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