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奉节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奉节:决战山火,冲锋在前的气象人

  发布时间:2022-08-29 15:26  


822日下午1720分,奉节县安坪镇新铺村(小地名:大水田)突发山火,巨大的浓烟直冲天际......

(图为市民在城区拍摄的山火情况)

迅速响应,展现气象速度

1740分,得知火灾发生的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左燕丽紧急通知全局职工原地待命,随时准备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所有人员迅速到位,组建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预报服务保障组、人影增雨作业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检查便携式气象观测站,协调人影作业点......短短半个小时,所有应急准备工作就绪,只等出发。

1810分,左燕丽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灭火现场指挥部联系后,立即带领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奔赴火灾现场。副局长江峰在家坐镇,组织预报服务保障组开展天气会商,并加密与市气象台会商频次,分析研判火场天气演变趋势。

及时准确,展现气象精度

2030分,左燕丽带领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携便携式气象观测站到达火灾一线,经过10分钟的紧张架设,现场的风向风速、温度、气压、相对湿度等气象数据通过便携式屏幕实时显示了出来。

(图为森林火灾现场气象数据监测)

(图为县委书记张果现场指导)

(图为县委副书记谢云凯现场指导)

全力保障,展现气象力度

22时奉节火点当前阵风1级;风向以东南风为主;气温28.5℃;湿度662分钟平均风向为东南风,风速为1.3m/s;最大风向为东南风,最大风速为1.4m/s。”左燕丽利用微信及时将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观测数据向现场指挥部进行一时一报,直至山火扑灭,累计报送7次。

2221时,《专题气象服务2022822日(奉节火情)》第1期通过临时微信群送达县委、县政府以及现场指挥部,为合理部署防扑火兵力提供有力支撑。

 

山火处置期间,为确保指挥部能及时掌握大风突然转向和风力加大等突发情况,奉节县气象局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成为了移动的气象哨卡,跟随火场移动而转移,及时给现场指挥部提供精准有效的气象信息,为彻底扑灭山火提供决策依据。

(图为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根据火情转移到第二观测点)

23330分,经过1000余人的全力扑救,安坪镇新铺村明火全部扑灭,左燕丽紧绷的神经终于能暂时放松,困意袭来便靠在观测点旁休息。

(图为左燕丽紧靠观测点休息)

山火虽灭,但气象保障服务并没有停止,为防止林火复燃,气象部门仍坚守岗位,继续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直至23日清晨,根据灭火现场指挥部通知,奉节县气象局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才组织人员、设备有序撤离现场。

灾情面前,奉节县气象局响应迅速,迎难而上,为现场火灾救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山火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