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奉节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重庆奉节:电站迎洪峰 合作保安澜——记气象人一次忙碌的缩影

  发布时间:2020-07-20 08:30  

711日以来,位于渝东北的奉节县接连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截止1820时最大累积雨量达408.5毫米。受其影响,部分水库及河流超正常及蓄限水位,县气象局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积极主动作为,组织联络应急、水利、青莲镇人民政府、梅溪河水电站等相关部门合理调度,确保平稳渡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渡口坝水库是奉节县内最大的水库,位于奉节县北部的青莲镇境内,地处梅溪河上游,而常住人口6000多人的青莲镇场镇就在渡口坝水库下游约七公里处。

截止1420时,全县普遍大到暴雨,而青莲镇雨量高居全县之首132.1毫米。然而天气就像个顽皮的孩子,在休息了一天后又乘兴而来。奉节县气象局15日发布的重要天气专报告之了战斗在一线的防汛人员,他们对这个倒霉孩子的到来感到沉重。

16日凌晨他如约而至,如同一个脾气暴躁的坏家伙,又急又凶,肆无忌惮。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联络县应急局、水利局及渡口坝水电站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联合会商,建立“渡口坝会商”微信群。各单位在群中启动一小时一报告,及时通报渡口坝水库水位、发布天气形势、科学调度指挥泄洪。气象局于8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三小时后又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战斗打响后,气象局预警信息发布大厅、会商室匆忙的身影从未停歇。雷达回波图狭长的雨带,如排列在渝东北上空的列车久久没有驶离。南部偏南乡镇及北部偏北乡镇,雷达回波的大值区犹如给奉节画上了两个极点。

“渡口坝,水位573.39米,库容8834万方,剩余库容416万方,入库流量801m³/s,出库流量651m³/s”,微信会商群中传来第一波洪峰到达顺利削峰的消息,此时是16日上午10时。渡口坝水库蓄限水位575米,相应库容9250万方,因下游青莲镇河道狭窄,安全通过流量约700m³/s,超过流量后就有河水淹没场镇的危险,给老百姓生命财产带来不可预估的损失。

根据气象预测,17日至18日奉节县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产生。“渡口坝会商”微信群中各单位紧张忙碌的交流通报,入库容量都保持在400700m³/s之间,气象、应急及水利等相关单位沉着应对提前预警、提前布置、科学调度,腾出库容准备迎接下一波峰来袭。

1709时,群中传来消息“目前流量750左右,测算洪峰900左右,约两小时后到达大坝”,“控制流量在550580泄量,保证青莲场镇河道行洪。”在紧张而又忙碌的坚守中迎来了今年最大洪峰,而此时经过各部门科学调度已将水位降至570.91米,库容8223万方,剩余库容1027万方。1045分入库量最大1010m³/s的洪峰顺利削峰以600m³/s通过大坝。身心虽疲,但坚守还在继续。

截至1908青莲镇累积雨量达367.5毫米。降雨虽趋于结束,但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影响还远未结束,坚守未完,服务持续,这是一次战斗中的一角,这是忙碌画卷中的缩影,让我们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坚守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