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丰都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丰都:多种形式纪念世界气象日

  发布时间:2023-03-23 16:25  

2023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丰都县气象局、气象学会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的主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气象法律及科普宣传,让社会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关注气象,增强民众的气象法律意识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联合丰都县第一小学开展“我是小小气象员体验活动”。321日,丰都县第一小学师生来到丰都国家基本气象站,同学们参观了气象仪器设备和人工增雨火箭,气象科技人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气象观测知识和人工影响天气原理,随后开展了有奖问答互动活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并获取精美奖品。最后,同学们来到丰都县气象台,观看了天气预报制作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流程,观看了“纪念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讲座”。此次活动展示气象日横幅海报2幅,发放科普宣传品300份、防灾减灾漫画书及气象科普笔记本100册,科普问答互动奖品12份。活动结束时,县气象学会收到了丰都县第一小学赠送的锦旗。

二是开展纪念世界气象日街头科普宣传活动。321日,丰都县气象局、气象学会在县城朝华公园开展气象科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展出气象防灾减灾展板5块,向市民赠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手册》、、《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雷电灾害管理办法》、《防雷法律法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卡》、《气候变化与气候资源知识》、《二十四节气挂图》等7种宣传品1200份,并赠送雨伞、手提袋等物品,深受市民欢迎。

三是气象科普进乡村进校园。322日,正值丰都县树人镇赶场日,丰都气象局、气象学会现场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向村民发放《农村气象灾害避险知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手册》、《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雷电灾害管理办法》、《防雷法律法规》、《二十四节气挂图》等宣传品1000份,并解答村民十分关心的春播天气及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等问题。同时,气象科技人员还走进丰都县树人中心小学,气象高级工程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讲座课”,让同学们了解气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认识暴雨、干旱、高温、大风、冰雹、雷电等的危害性,增强对气象灾害的防范及避险能力。最后,通过10轮有奖问答的互动方式,巩固了同学们对气象防灾减灾及气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丰都县气象局还联合融媒体中心,在县电视台、丰都日报等媒体向市民播放世界气象日宣传片、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信息,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